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旬翁照顾瘫痪妻子40年 自学针灸为其治疗(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7日04:28
管永森在照顾妻子。
管永森在照顾妻子。

  一位平凡老人40年对瘫痪妻子不离不弃,40年如一日照顾着卧病在床的妻子,如今他已经70岁了,他的妻子也到了古稀之年,他们说还将继续在人生道路上跋涉下去。这是南京浦口区沿江街道路西社区的一对普通老人,他们的故事在当地为邻里们所称颂。三八节前夕,在沿江街道社区和谐家庭表彰会上,老人徐桂珍热泪盈眶地看着老伴管永森说:“没有他,我也许早就活不下去。现在儿孙满堂,子女们都很孝顺,我很幸福!”

  44年前,管永森、徐桂珍是一对幸福的年轻人,可是灾祸突然降临。年幼的儿子在家玩火,引燃了蚊帐,当时徐桂珍刚刚生下了另一个孩子,正在坐月子。大火烧毁了他们的家,襁褓中的孩子也烧死了,管永森夫妇悲痛欲绝。可是他们没有想到,不幸还在后面等着他们。救火时徐桂珍全身都被冰凉的水淋透了,那可是寒冬腊月,她还在坐月子。当时徐桂珍并没有感到多大的不适,为了这个家,她还是辛苦地操劳着。两年后,徐桂珍一次正在干活时,突然感到腿部钻心疼痛,脚不能落地,一碰到地就如针刺般疼痛,她患上了内风湿关节炎。病情越来越严重,到最后慢慢地无法行走,肌肉萎缩,两只手手指弯曲得像鸡爪一样,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4个孩子,家里六口人,全部的生活重担压在了管永森身上。

  “那时候我一个月只有13块钱的收入,虽然当时大米才一毛钱一斤,但要养活一家六口,谈何容易?”管永森说,为了保证家人温饱,他只能没日没夜地忙碌。每天早上,他5点钟就起来做饭,给孩子穿衣服,看他们吃好饭,送他们去上学,然后照顾妻子吃好饭,才去上班。中午,别的工友可以休息一会,他不行,必须赶回家里做饭。晚上,忙碌了一天的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家,还要做家务,看孩子们做作业。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妻子的病情却一天天严重,“她这个病经常要吃药的,吃的药加起来有好几水缸了。这个病特别疼,为了缓解她的疼痛,我自学针灸。先在自己身上扎,拿自己做试验。我每天给她扎针,虽然不能治愈病情,但是每次扎针之后,她会感觉到放松和舒服。她好几次哭着问我为什么这么对她好,我说,你是我老婆,我上辈子欠你的。”说到这里,乐观的管永森老人脸上露出微笑,而她的老伴则躺在椅子上擦眼泪。

  管永森说,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他很满足。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先后成家立业,条件虽算不上多好,但都能说得过去,他们也很孝顺。2000年开始,老伴开始享受低保待遇,现在每月能领400元补助。为了排除老伴的寂寞,他平时很少外出,总是在家陪伴左右。后来,他又买了一个麻将桌,经常喊邻居们来家里打麻将,人多热闹,老伴也开心。

  “有人说我倒霉,其实我不觉得苦,更不觉得倒霉,能做夫妻是修来的缘分,夫妻本来就应该互相照顾。大难来临各自飞,怎么能算是夫妻呢?我现在身体还硬朗,我还能照顾她,我就很满足了,我会一辈子当她的轮椅,做她的拐杖。”老人的脸上又露出乐观的笑容,那意思好像在说:“所谓幸福,不就是如此吗?”

  高如萍 季宇轩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