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30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2011年03月07日0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世昕 张国)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等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这是郑兰荪去年已交过的提案。然而,公款消费“天价烟”、“天价酒”的现象仍层出不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支出原则上零增长。这句话,促使郑兰荪把去年的提案又拿了出来。很多委员听说后,纷纷在上面签字。

  “我国烟酒的公款消费比例很大。”郑兰荪说,这部分费用由政府埋单,成本转嫁到了纳税人身上。而且根据法规,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吸烟,因此,应当明确规定不得以公款提供香烟。虽然喝酒在一些宴会上难以避免,但还是应当加以限制。中央纪委等部门就限制公款消费烟酒,早已出台过相关规定。

  这30位委员建议审计部门对相关费用应加以严格审核,建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落实有关规定。

  关于实现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很多代表委员有话要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侯欣一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样的目标是进步,但建议把“原则上”三字去掉。

  在侯欣一看来,“原则上”三字潜在的意思就是留有余地,为有的地方完不成“三公”支出的零增长提供了借口,既然政府有决心控制不合理的“三公”支出,就应该把话说死。

  说起政府部门豪华的楼堂馆所,西安海星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荣海滔滔不绝。他说,很多县市的政府办公楼,比美国总统府白宫还要豪华,老百姓很有意见。希望中央政府能出台有效政策限制豪华办公楼的问题,以及“三公”消费的奢侈浪费。他注意到,广东省最近出台了公车有偿使用的办法,但这些措施都还不够。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委员担心,“有令不禁”是个突出问题。比如在楼堂馆所建设上,很多贫困县、地级市的宾馆比北京的豪华,一些权势部门的大楼“盖得非常好”。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委员说,目前政府的行政开支还是偏大,尤其在办公用房和用车方面,老百姓有很多意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提到要加大民生投入,这就意味着在公共财政支出方面要更多地让利于民,压缩政府的不合理“三公”支出,但这些问题说起来容易,在监管方面还缺乏相应的机制。

  秦大河说,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的时候,常发现一些部委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命的一点就是,财政预算公布的时候应该公开透明。他说:“我不清楚为什么不能公开?”

  零增长是个什么概念?认真的侯欣一委员专门翻阅了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其中是这么表述的,对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经费支出“按不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安排”,这个表述在侯欣一看来并不清楚,“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究竟是多少?他说,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作出解释,因为只有数字清楚,才能有效监督。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