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河南省省长:“刘易斯拐点”没来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07日05:16
  今天上午,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回应了“民工荒”问题。他认为,“出现民工荒,就说中国已经面临刘易斯拐点”是一个误区。

  他称,“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一是因为经济发展带来就业机会增多;另一个原因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有了更多新内容,不再满足于只是得到生活保障,年年出现民工荒,根源在于劳动力技能结构问题。”

  他认为,谈论民工荒,不能陷入两个误区,一是出现了民工荒,民工们都不去南方打工了,就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只是说人的诉求提高了,劳动者当前的需求不能完全得到满足,民工荒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者技能结构与当前需求不够贴切。这并不意味着就业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另一个误区是很多人认为出现民工荒了,就说中国已经面临刘易斯拐点了,劳动力价格优势就消失了,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国际格局当中会长期存在,而且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郭庚茂分析说,“民工荒的出现加快了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产业合理转移,用劳动力迁徙替代产业区域转移,这都是好事。”

  身为1亿多人口大省省长,郭庚茂谈起了河南省的劳动力现实情况:“河南省的劳动人口有6700万人,其中4700万人在农村,近几年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中务工农民有2360万人,大体上占一半。在务工当中出省的有1200多万人,48.2%的农民工是在本省,51.8%的农民工是出省,这是个基数。”

  “去年曾出现过拐点,新增就业的农民工、转移农民工本省就业超过了出省。今年春节后也出现了一个迹象,农民工回家后留在当地就业的增多。我认为这些现象是经济规律使然,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也是一件好事。”

  对于媒体提出的政府为富士康招工,是不是对企业一视同仁的问题,郭庚茂说:“我们对各类企业招工都是一视同仁,对于一些重点企业,政府提供一些服务,但招工主体是企业,因为它招工量特别大,动辄几万人十几万人,所以政府对一些重点企业、需求量特大的企业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作者:王亦君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