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调控房价 八位省市长信心十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7日05:42




  八位省长市长接“军令状”信心十足

  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调控房价,各地如何担此重任各出其招?新快报i团队快速出击两会特访——

  上海市长韩正

  公租房无门槛无户籍也可租

  “我们的公租房是没有户籍和收入门槛的,只要在上海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并有固定工作就可以申请。”

  “不久前,上海住房保障局局长转来一位上海记者的短信,说了他看到一位市民因为政府提供的经适房而圆了住房梦,在登记时那种‘手在抖,心在笑’的感受。我会将这条短信永远保留,因为这就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昨日,上海市长韩正在全国人大上海团回答新快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政策一旦落实到位,上海房价调控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市场与保障双体系并行

  “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对政府工作的一个重大考验。”韩正解释说,从上海的实践来看,房地产调控方面主要采取两大措施,一方面是住房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就是市场体系。其中,市场体系要按照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予以调控。“我们会坚决贯彻国八条政策,而且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细则。”

  前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昨日,面对新快报记者抛出的“是否有信心完成上海房价调控目标”的问题时,上海市市长韩正的回应相当干脆:“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抓好政策的落实,调控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廉租房制度是应保尽保

  对于备受关注的保障性住房问题,韩正认为包括廉租房、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安置房在内的“四位一体”的上海保障性住房实践已经发挥作用。“我们的廉租房制度,是应保尽保,所有应该纳入解决范围的困难户都在保障之内,每个月都有统计,在18个区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据韩正透露,根据上海的规划,“十二五”期间每年的保障性住房开工面积要达到1200万平方米,5年累计提供100万套住房。“这只是一个底线,实际上建设力度超过了这一数字,今年保障性住房的新开工建设为1500万平方米,其中1150万平方米今年投入使用,约17万套。”

  而在上海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中,几乎没有门槛的公租房也是最受关注的。“我们的公租房是没有户籍和收入门槛,只要在上海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并有固定工作就可以申请。”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过度炒高地价破坏经济发展

  “过度炒高地价反而会破坏经济的发展。”

  国家要控制房价,会不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昨日,黄奇帆对新快报等媒体表示,重庆的财政收入,更多来自于税收增长,不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影响财政收入。黄奇帆反对过度炒高地价,认为那样只能短期内增加政府收入,长此以往反而会破坏经济的发展。“重庆的房价低是吸引投资的条件之一。”黄奇帆很自豪。

  此外,他认为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是抑制房价的办法之一。他透露,去年年初,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工建设公租房,全年开工建设1300万平方米公租房。今年3月2日,重庆首批15281套公租房进行了摇号配租。而今年,重庆还要再开工建设1300多万平方米公租房,计划3年内总计建设4000万平方米,大概能满足200万居民的住房需求。

  河南省省长

  42万套保障房满足不同需求

  “我们一定会让我省各市完成下达的任务。”

  昨天上午,在河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关房价的。

  郭庚茂对新快报等媒体坦承,目前有些城市房地产价格飙升,市民购房困难。因此,他认为国务院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是正确的。

  为了解决房价问题,他表示河南省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发展商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满足不同阶层的不同需求。今年,河南省要建设42.6万套保障房。我们一定会让我省各市完成下达的任务,这个数字占全国的4%,我相信今年的这个问题会解决得很好!”郭庚茂信心十足。

  青海省长骆惠宁

  百城房价考核西宁排在末位

  “力争让农村牧区居民全部住进新房,城市居民大多数住进新房。”

  房价居高不下,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昨日,新快报记者前往青海代表团就房价问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骆惠宁。骆惠宁表示,青海房价在全国不算高。“以省会西宁市为例,西宁在建设部考核的100个城市(房价)里,它排在90多位。”据悉,未来五年青海将建设30万套城镇保障房。

  未来五年建30万套保障房

  据了解,今年,青海将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房15万套。骆惠宁感言,今年玉树灾区重建工作要“冲刺一下”:力争让农村牧区居民全部住进新房,城市居民大多数住进新房。“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将建成30万套城镇保障房,建设农村保障和奖励性住房50万套,基本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

  西宁部分高档小区房价每平方米已突破7000元,西宁房价高么?如何看待青海房价在全国的水平?对此,骆惠宁表示,青海房价在全国不算高,“以省会西宁市为例,它在建设部考核的100个城市(房价)里,排在90多位。”

  骆惠宁坦言,西宁市有其特殊性,其所承担的向全省居民提供住房的任务比较重。“目前全省的牧区人口主要是向西宁集中。藏族自治区的群众,要转移的话,主要也是向西宁转移。”他介绍,西宁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住房限购令。

  玉树重建今年将投200亿元

  骆惠宁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青海去年的灾区重建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党中央提出的“两个大多数、一个全部、一个同步”。其中,“两个大多数”是指大多数需要重建的农牧民住房基本建成,大多数需要重建的城镇居民住房开工建设;“一个全部”是指需要维修加固的城乡住房全部完成修复;“一个同步”指同步推进其他各类建设项目。

  据介绍,在去年完成投资逾50亿元的基础上,青海省政府今年计划在玉树完成200亿元左右的重建投资。

  房价居高不下,调控不断加压,2011年房地产市场究竟会走向何方?政府的决心有多大?调控的举措有哪些?今年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其中,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支持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并提出“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年度住房建设计划”。

  在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方面,明确指出,“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省长、市长们能否担此重任?对稳定房价是否有信心?保障房的建设计划是否已了然于胸?能否顺利推进?……昨天,新快报i团队两会记者分头走进各代表团,“逮住”一众省长、市长,请听他们如何负责任……

  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调控房价,各地如何担此重任各出其招?新快报i团队快速出击两会特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