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才叫幸福”湖南洞庭湖和四水流域渔民上岸安居乐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7日08:00
  新华社长沙3月6日电记者周勉只要家里来了客人,71岁的李福忠一定会拿出一双自己和老伴儿亲手缝制的棉鞋送给对方。在湖南娄底新化县琅塘镇苏新工贸区的新家里,尽管简单到只有床凳桌椅,李福忠的幸福感仍溢于言表:“盼了几十年,再也不用在水上漂了,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才叫幸福啊!”

  2011年,湖南省完成境内湘、资、沅、澧四大流域渔民解困安居工程。对于在资江河里生活了几十年的李福忠来说,如今最大的爱好,便是每天穿上自制的棉鞋在楼下溜达几圈。

  李福忠与妻子常年漂泊在资江河上,夫妻二人都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血吸虫病。李福忠说,他眼下能够享受到医疗保险,每年治疗血吸虫病的一些药物可以免费,如果住院,治疗费用还能按比例报销。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的他,也再不用担心两个孙女的安全,两个小姑娘已转到了离家最近的一所学校念书。李福忠还告诉记者,现在居住的这套房子面积近100平方米,是花8万元买的二手房。其中政府出资2万元,自己出了2万元,还有4万元贷款准备在4年内还清。

  “实际上,四水流域渔民解困的政策,较之洞庭湖区的政策更为灵活。”

  新化县畜牧水产局局长罗崇福介绍,洞庭湖区的渔民多采用政府统一修建安置小区的方式集中安置,但考虑到四水流域范围涵盖全省,渔民分布不均的因素,渔民可以进入安置小区,也可以选择购买二手房或者自建新房,每户统一补贴2万元。

  据统计,湖南四水流域共有专业捕捞渔民9504户,32000人,最后确定并完成上岸定居解困对象共3971户。在其中2274户无房户中,选择自行购房的为1045户,选择自建房屋的809户,其余420户由安置小区统一安置。另有1697户危房户,则采取每户补贴1万元的办法对其房屋加固修葺。

  此前,湖南省已投入1.93亿元,对洞庭湖区的1.3万多户、4.5万渔民在上岸定居、转产就业、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帮扶。

  “渔民解困,不仅要解困当下,还要解困未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邓为民介绍,所有上岸定居渔民按属地原则办理落户手续。很多渔民因此获得归宿感,在当地干部“一加一”帮扶模式下参加电脑、驾驶、建筑、厨师等专业培训,期待彻底从水里走到岸上。

  随着大量渔民转产转业,修复生态平衡、恢复渔业资源的时机逐渐来临。据记者了解,一年前,洞庭湖区3万多渔民解困上岸;又过一年,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渔民解困工程也告完成。这意味着从眼下开始,曾经浪迹三湘四水、居无定所的“天吊族”消失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