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利比亚多个城市继续激战 卡扎菲呼吁联合国调查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07日10:10

  利比亚多个城市继续激战 卡扎菲呼吁联合国派团调查

  国际在线报道(驻埃及记者 方文军):自上月15日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首先爆发示威抗议以来,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已有20天之久,动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效忠卡扎菲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多个城市展开争夺战。此外,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首次呼吁联合国或非盟派调查团前往利比亚了解该国局势的实际情况。

  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6日报道,政府军当天收复了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以及东部港口城市、靠近埃及边境的图卜鲁格等城市。首都的黎波里数千名卡扎菲支持者从当天凌晨6时开始上街鸣枪庆祝,并在市中心绿色广场举行集会,以支持卡扎菲。但这三个城市的反政府武装对此予以否认,称这些报道完全是子虚乌有,目前这些城市仍在反对派控制中。

  据报道,目前,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主要在东西两个地区展开交战。6日,在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约60公里的扎维亚市,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利用坦克等装备在该市多个地点展开进攻,反政府武装也使用坦克、反坦克装置、火箭弹等进行反击,双方在多个街区展开争夺战,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了解,目前扎维亚市中心等关键地方仍然控制在反政府武装手中。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以东约160公里的贾瓦德镇,反政府武装遭到效忠卡扎菲部队的埋伏,双方在贾瓦德镇以东约10公里的地方发生激烈交火,政府军动用大炮等重型武器向反政府武装展开进攻,最后反政府武装被迫撤往4日就被反对派夺取的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

  另据法国一家报纸6日报道,卡扎菲近日表示,希望联合国或非洲联盟(非盟)派调查团前往利比亚了解事实真相。这是自利比亚动乱发生以来,卡扎菲首次发出这样的呼吁。卡扎菲在接受采访时承诺,联合国或者非盟方面的调查团在利比亚的工作将不会受到任何妨碍,利比亚方面将给予调查人员充分的行动自由。卡扎菲警告说,如果利比亚内乱持续下去,欧洲也将受到牵连,届时将有成千上万的利比亚人试图偷渡到欧洲,欧洲将不得不为阻止来自北非等地的非法移民而疲于奔命。

  此外,卡扎菲还再次指责“基地”组织是利比亚此次内乱的幕后支持者。卡扎菲表示,地中海地区将面临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威胁,本?拉登将有可能实现在北非地区立足,并将恐怖袭击活动扩大到欧洲的南大门。卡扎菲说,“基地”组织不仅会袭击美国第六舰队,而且会在欧洲的家门口实施海盗行为,这将会成为真正的国际危机。

  另据报道,利比亚副外长哈利德?卡伊姆5日表示,利比亚方面已经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取得联系,要求阿盟撤销此前作出的暂停利比亚成员资格的决定。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