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在新留学生回忆地震当天 买冰红茶躲过一劫(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07日06:16
建筑东倒西歪

地震发生后满地的瓦砾

  樊宇,23岁,家住大东区白塔家园的沈阳小伙儿。今年1月22日,他满怀憧憬飞赴新西兰基督城留学。2月22日,留学刚满一个月的那天,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大地震。

  那天中午,樊宇放学后订好午餐,正要坐下来吃饭,一个朋友却非要拉他出去买一元钱一瓶的冰红茶。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细节救了樊宇,他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灾难带给这个年轻小伙子心灵的震撼却无法磨灭。他怎么也忘不了在大街上奔跑时看到地面开裂的景象,忘不了耳边凄惨的救命尖叫声,忘不了自己三天没睡好觉的惊恐……3月3日,樊宇飞回沈阳。

  去买冰红茶,或许救了命

  “瞬间地动山摇,度过一生中最为漫长绝望的几分钟。”这是樊宇如今的QQ签名。踏上家乡的土地,心终于踏实下来,樊宇想到了家乡的媒体沈阳晚报,他想把自己的经历和拍摄的照片向家乡人倾吐分享。这是一个长相和声音都非常斯文的大男孩,讲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他的语调却变得急促而激动。

  “那天中午12点,北京时间是7点多,我在语言学校下课后,和一个河南朋友已经在饭店订完餐了,正想坐下来吃呢,那朋友非得拉我去超市买冰红茶。那儿的冰红茶卖得很便宜,才1块钱,合人民币5元钱。”上了一上午课的小伙子面对已经上桌的午餐,正想风卷残云,却被拉起来买东西,樊宇当时有点不情愿,但又抹不开面子,便跟那个朋友一起出了饭店,来到附近一家超市。

  刚到这家超市门口,正排队时,脚下的大地毫无预兆地剧烈抖动起来,房子在晃,头上有东西叮叮咣咣地砸下来,发出巨大声响。没等反应过来,朋友拉着樊宇撒腿开跑。四周全是哭喊声、尖叫声……可是那一刻,樊宇却什么也顾不了。“太恐怖了!”他心里只有恐惧,只有逃跑,除此之外,大脑一片空白。几分钟后,余震发生,马路裂开缝子,水管破了,水哗哗流出来。加油站地底的石油管道破了,油汩汩地流出来。除了怕,除了跑,心里什么也没有,因为下一次余震什么时候到来,不知道。

  急着告诉家人,“我还活着”

  当时,刚到新西兰的樊宇,被学校安排住在寄宿家庭里,房租一星期30块钱,合人民币150元。那个河南朋友住在郊区的别墅里,和哥哥姐姐住在一起。他疯狂地拉着樊宇往家跑,担心哥哥姐姐出事。到家后,发现哥哥姐姐都安然无恙,地震发生时他们恰好都没在屋内。

  大难不死的心情无以言表,樊宇想马上告诉远在中国的亲人:我活着!可是通讯全中断了,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他害怕家人为他担心,便不停地打电话,一直打了两个多小时,电话终于打通了。当他激动地告诉家人他还活着时,亲人们还不知道新西兰发生了地震。

  后来,樊宇被朋友的哥哥送回到寄宿家庭。强烈地震使一些老旧的建筑发生倒塌,新建的房屋也都产生了裂缝。寄宿家庭很多东西都损坏了,房主一家忧愁地收拾着破碎的家具。

  地震的震撼,远超过电影

  地震发生后的三天里,没有水,没有电,余震不时发生,樊宇一直没有睡好觉。学校不能上课了,周围没有一个中国人,这让刚到新西兰的樊宇很难受。几天后,樊宇来到奥克兰,他打算回国避难。在奥克兰机场时,当看到身穿绿色透明服装的中国救援队时,心里激动万分。他知道,CTV大楼里有20几个中国留学生失踪,他为那些同龄人深感惋惜。

  “好在我周围的同学朋友没有一个遇难或受伤的,很幸运。”樊宇说,就在地震发生的那天早上,一个日本女孩刚刚来到新西兰,也到了他寄宿的那个家庭,结果中午就发生了地震,那个女孩好在也没受伤。

  问樊宇看过《2012》吗?他说看过,地震中的景象并不像电影中山崩地陷那么夸张,但身在其中的震撼却远远超过电影。其实,这场地震已给樊宇的心理带来大地震,有很多细节,他已不愿再回想。

  昨晚,沈阳的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为樊宇庆祝。沈阳晚报也为樊宇送上祝福。他说,语言学校已经给他发来通知,可以回去上学了。他还要到新西兰完成求学计划,但不想再去基督城了,这次,他要去奥克兰。

  本报记者 张萍

  (照片由樊宇提供)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