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中国城镇化可选择香港高密度城市模式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7日15:21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7日早上在北京大学发表《香港在国家未来现代化的角色:从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城镇化谈起》的演讲,发言中,他分析了国家的城镇化道路,并分享了香港城市发展的经验。

  曾荫权说,中国城镇化其中一个可行方向,是选择香港这种高密度城市发展的模式。高密度城市可减低基础设施的投放,有利商业交往,增加商业活动的效率;但也有人会担心大城市常有的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等问题。事实上,香港和其它国际城市的经验都表明,只要采取适当措施,这些问题都可以缓解。

  曾荫权表示,香港在城市发展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虽然仍要面对不少问题,但也有不少值得与其它城市分享的地方。例如,香港的公共交通普遍被视为楷模。根据世界公交协会的调查,香港的交通成本只占 GDP的5%。与其它城市相比,伦敦的交通成本是GDP的7%,而休斯敦更是GDP的14%。

  除了成本较低,香港公交的现代化经营和管理,可以成为其它城市的参考。北大东门的北京4号线,由港铁公司与北京合作,是按照港铁的经验和管理营运的范例。此外,港铁公司正参与深圳4号线的建设。他说,把经营和管理的经验贡献分享,是参与内地城市管理发展的最好方式,也有助推动国家的城镇化,提升国民的生活水平。

  曾荫权指出,香港也透过严谨的城市规划和法例,致力保护境内的绿色地带和海岸资源,所以城市密度虽然高,但郊野公园仍然占香港面积达40%,这些山光水色就在市区周边,市民前往非常方便,不但可以享受清新空气,也可以舒缓平日的紧张忙碌生活。这也是值得与其它城镇分享的“香港经验”。

  曾荫权表示,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香港过去三十年参与并促进国家翻天覆地的经济发展,也在变革历程中由制造业转型到高端服务业经济。他期待香港在“十二五”期间,为国家现代化作更大更多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