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财政部谈加强财政管理七项措施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7日16:38

    2011年3月7日14:3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将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会计报记者]:谢部长您好!我的问题是,现在老百姓对政府的“钱袋子”越来越关心了,我们也知道自从您到了财政部之后,一直是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思路来管理政府的“钱袋子”,您也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请问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如何?在2011年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谢旭人]:谢谢你的问题,你也非常关心财政的管理工作。财政管理是我们财政部门最日常的工作,它贯穿于研究制定和实施财政政策,编制和执行预算,以及财政的法规建设,财政的基础管理等财政工作的全过程。财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国家的财政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国家财政政策的贯彻和落实,以及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所以财政部一直非常重视加强财政管理工作。我们也明确提出要以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这些年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大力加强财政科学管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加强财政法制建设。财政立法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去年在财政立法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诸如车船税法、注册会计师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修订和立法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车船税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成为法律了。财政法律制度法律体系框架进一步完善,财政行政执法工作也继续加强。

    二是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这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推动的一项工作。建立由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目前这三个方面的预算已经报人大审查和批准。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开始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试编工作,以后要形成由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组成的比较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也就是把政府的所有收支活动全部纳入预算进行管理。

    三是切实抓好预算编制管理工作。使预算编制的内容更加细化,预算的年初到位率进一步提高,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初步建立起了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精细化程度逐步提高。

    四是继续强化预算执行工作。依法加强税收以及非税收入的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部门预算支出的责任,加快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

    五是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去年我们主动公开了经全国人大和常委会批准的中央预算报告、决算报告、财政预决算数据,还及时公开了每个月的财政收支情况,公开范围在不断扩大。有74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地方预算公开工作也在积极往前推进。

    六是不断加大财政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预算执行情况、重大财税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还开展了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专项检查工作。

    七是大力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包括大力推进财政管理当中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财务会计制度的健全和实施,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项目库的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更多地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手段来辅助财政的决策、预算的执行、收支的监控以及绩效的考核。继续加强县乡基层财政建设,切实发挥就近、就地进行监管的优势。

    总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包括我们在座媒体朋友们也一直很关心财政管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这对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很好地贯彻和落实党和政府的政策,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搞好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工作,切实加强“两基”建设,强化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工作,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包括广度和深度都要有所提高。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谢谢。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