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谢旭人: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突出位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6:36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从五个方面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旭人表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而且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尤其是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要继续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国家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各种补贴,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

  第二,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薄弱环节。今年中央基本建设投资主要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增加以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增加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投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一些战略性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安排好这些公共投资,既扩大内需,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进一步完善调整有关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引导居民的消费。今年要继续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的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服务业的发展等等。

  第四,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安排今年国家预算的时候,始终把握这一点。压缩一般性的支出,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以及科技创新,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家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五,要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继续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地区区域发展。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