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商务部:今年进口增幅快于出口 顺差情况或改善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7日16:43

  [主持人钟雪泉]:大家下午好!记者会现在开始。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下面有请陈部长说几句。

  [陈德铭]: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回答问题的会议,我们又到了一年一度和朋友们相聚的时候,我想今年有新的形势,大家又有问题要考我,我力争能够回答得准一点儿、好一点儿。

  我想说去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商务部完成了“十一五”的工作目标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国际多双边经贸关系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基本的赖以正确的领导、全体人民的努力,特别是企业家的贡献。但我想非常重要的是在座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报道、宣传、支持分不开,所以我也代表商务部几千名职工对大家表示感谢。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半月谈、半月谈网记者]:请问陈部长,您如何看待2011年全年的外贸形势,因为现在国内外都非常关注中国的贸易顺差,您认为今年的顺差是不是会进一步减少?谢谢。

  [陈德铭]:这个问题其实是对未来的预期,因为今年才刚刚两个月过去,我想今年整个外贸的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当前的形势下,因为在出口方面由于国际上的很多不确定因素使复苏的基础不牢,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和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变化的波动还比较厉害,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所以国际贸易可能增幅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面临着原材料的涨价、劳动成本的上升以及部分劳工的短缺;我们节能环保的要求更加高了,同时各种成本推动的因素也在增加,所以基本上对出口是这样的一个判断,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

  从进口来讲,我们加快了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程度,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的措施,所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会快于我们的出口。因此初步判断,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但也不能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谢谢。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