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委员热议弹性退休:把选择权交给女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6:56

  把退休“选择权”交给女性

  代表委员热议女性“弹性退休”

  “今年两会前,全国人大正式发布消息称我国将充分论证、审慎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劳动强度规定相应退休年龄,同时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农工党中央委员、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晓梅代表高兴地说,女性弹性退休问题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弹性退休,对女性而言意味着什么?会产生什么社会影响?女性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中取得更科学、更优雅的平衡?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各抒己见。

  5年的“坎”意味着早早“半退休”?

  今年两会,孙晓梅代表带来了全国妇联“女性高层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进”调研报告,其中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是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

  “由于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女性在教育培训、职业发展和岗位晋升等方面的机会明显减少,制约了优秀女性人才的选拔,不利于女性人才的发展。平等退休有利于调动女性积极性,促进女性人才的发展。”孙晓梅代表说。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委员说,受退休政策限制,许多女性不到50岁就被迫或主动调整为“半退休”状态。这种不平等带来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弹性退休也是男女平等的体现。

  孙晓梅代表曾经就建立女性弹性退休制度连续三年提交相关建议,她介绍说:我国目前实行的退休年限为男干部和男工人为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依据的是1978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当时,知识女性还比较少、体力劳动岗位居多,而我国经过40多年的发展,情况已经发生很多改变。

  孙晓梅代表说,虽然国家有关部委曾经出台过文件调整部分岗位女性退休年龄,但由于政策刚性不足,在大多数省市都没有执行,如一些大学优秀的女教师,刚评上教授,正是要发挥才干的时候就得退休。因为有55岁退休的限制,实际选拔任用中,女性一般在50岁就不被任用了。

  “我国现行的人事管理制度中,工资收入和退休金的高低、住房补贴的多少以及其他福利的享受情况,都与个人的工作年限和在职与否直接相关。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对于女性高层人才经济上会产生直接影响。”孙晓梅代表说。

  行业差异巨大,切忌“一刀切”

  “有愿意干到60岁的女干部,也有愿意50岁就退休的女工人。”朱国萍代表是一名居委会主任,她说,“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但是也经历了生育等更多的付出,一些相对轻松收入偏高的工作岗位,当然愿意做到60岁,可是也有许多女性希望到了年龄退休享受社保,更好地照顾家庭。所以弹性退休的政策要充分考虑到行业特点,考虑到女性自身的个体需要。”

  孙晓梅代表说:“对于一些企业的女职工要考虑他们的实际工作状况,所以我们强调"弹性退休",把选择权交给女性。按照我国现行制度规定,企业职工只要工作满30年,就可以退休,女职工们同样可以选择这个政策。但是由于现在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强度下降,一些女职工希望能延长工作年限,也应该赋予她们选择的权利。如果女性16岁工作,工作30年才46岁,同样可能有在工作上寻求自身价值的需要。在女性退休年龄问题上行业差异巨大,切忌"一刀切"。”

  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芸代表说,“比如我们评估行业,执业资格规定可以从业到70岁,所以我们企业中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法师"还在挑大梁。这些人是单位的财富。女性弹性退休、或者说延迟退休更主要地会集中在专业技术人才等女性人才群体,应该在试点中总结实际的操作经验。”

  女性平等退休之路还有多长?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叶倩代表表示:弹性退休体现了对女性贡献的认可,体现了对知识和技术的尊重,而这种尊重除了退休制度的设计外,还可以有许多其他的选择。有的年纪大的女性,经验丰富,可能体力不足,可以起到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不一定非要留在位置上,也可以退休后被单位返聘。现在的问题是,返聘的女性随时可能面临解除合同的风险,或者在团队中一下子从核心变成了边缘;我们考量一个工作人员不是只看她是否在职,而是看她的实际作用和贡献,既要弹性退休,也要保证退休返聘女性的权益。

  “在一些单位,出于减轻缴纳社保金等成本支出的考虑,并不希望女性弹性退休,可能会成为实际操作中的阻力。”樊芸代表说,“如何从政策配套入手破解这些障碍,关系到社会的公平。”

  朱国萍代表表示,现在基层百姓的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需求非常旺盛,女教师、女医生、有专长的女干部退休后其实是整个社会都需要的宝贵财富,但是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机制让她们在社区发挥余热和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希望在弹性退休的同时,也搭建平台,帮助这部分女性逐步脱离单位人的角色,在社会这个更广阔的天地中发挥积极作用。(仇逸 朱薇)

  作者:仇逸 朱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