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外来人口”俞学文建议拿居住证可享居民待遇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7日18:41

  俞学文(微博):这次还是要提《关于放宽户籍对高考资格限制解决社会矛盾的建议》,我已经连续提了三年,教育部的确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在我任期内,只要没有拿出可行的措施和办法,那我年年都坚持提。当然,在大城市解决户籍问题只能是有条件的。温总理今年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说过了,现今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社会承载力已近极限,我们也要理解政府。J161

  追博主

  让“无根的一代”拥有归宿感

  北京更香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已经是在京闯荡10年的茶叶巨商,出生于浙江,至今户口还在浙江。在北京闯荡、属于“外来人口”,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这种身份特点使俞学文成为外地来京人员求助的目标。于是,因户籍对高考资格的限制而引发的诸多问题,引起俞学文的关注,并接连3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城市化是发展的大趋势,在这个大背景下,目前移民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多达2.4亿。”俞学文介绍说,以北京为例,2010年没有北京户口但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登记人口有726.4万人,这些人绝大部分都不会再回到原籍,他们已经是北京的新市民,在北京工作、生活、纳税。然而,根据现有依附于户籍的教育体制,他们的子女不能在北京读高中和考大学,由此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俞学文表示,这种限制严重影响孩子的发展前途。由于不能在居住地参加高考,孩子们读到初中或高中后,只能回户籍地就读,由于远离父母,教材不一样,甚至语言不通等一系列原因,很多原本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回到陌生的户籍地后成绩一落千丈,一些孩子过早退学走上社会。仅广东、北京、上海三地,受此影响的孩子就有300多万。

  此外,由于在工作居住地不能正常参加高考,为了孩子的未来,很多家长不得不忍痛割爱,把孩子从小留在户籍地上学。根据近年全国妇联的调研报告,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这些孩子普遍缺失正常家庭生活,缺少家庭教育,缺少安全保护,根据一些部门的调查,57%以上的留守儿童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根据海淀区法院2010年工作报告,外来人口第二代犯罪问题日益突出,在未成年人犯罪中所占比例由2006年的12%上升到2009年的52%。”俞学文痛心地说,原因主要是户籍歧视带来的严重不公平感,引发很多孩子对社会不满,他们既不能融入当地城市参与公平竞争,又难以回归原籍,移民二代正在成为没有未来,也没有归宿感的“无根的一代”。

  本报报道了北京正在调研居住证制度的消息,俞学文深感振奋,他认为,完全可以用居住证制度代替户籍,来管理外来人口的子女上学问题。俞学文说:“上海、天津、深圳、广西等地已经开始放宽条件,允许持有《工作居住证》一定年限人员的子女在当地高考。我觉得可以以家长在当地工作、居住和纳税的年限等条件来设定界限,允许子女在居住地参加高考。”

  俞学文设计出一个方案,比如:所有在城市长期工作、有固定职业、有固定收入来源和社会保障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取得居住地城市小学六年完整学籍的非城市户籍全日制在校生,期间父母一方连续六年以上在居住地城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拥有在居住地城市参加中考的权利;所有在居住地城市取得中学六年学籍的非城市籍全日制在校生,期间父母一方连续六年以上在居住地城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拥有在居住地城市参加高考的权利。

  本报记者 杨昌平 文并图 J161

  来围观

  该给北京减减负了

  高中生:向您致敬!我是一名随父母来北京借读的高中生,已经取得北京的学籍6年了,父母也为我交纳了10多万的赞助费和借读费。我今年要参加高考,还是被发配回原籍考试。我们用的不是同一套教材,已经很难适应家乡的试题,这么不公平的事情怎么就没有人管呢?

  meiyounianlundeshu:政府在经济建设之初就应该想到,人是会繁衍后代的,这就会产生教育问题,我从来没听说过哪个城市只要20岁至30岁的人作贡献,生完孩子就得回户籍地了,再让下一批20岁至30岁的人来贡献。

  上善若水-道中道:这些政策只是微调,缓解社会矛盾。关键是发展落后地区。

  王琦1968:任何放宽政策都是这种高考体制下的修饰,社会矛盾不在于高考,是在为何高考?

  粟栗米:如果放宽户籍对高考资格限制,会不会造成考生蜂拥而入到京城或上海等城市?我认为应该从大学招生环节解决。

  阿土斌斌:社会的进步是需要一点一滴的进步的,很感谢你们为国家进步所作的贡献,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于您的户籍对高考资格的限制议题比较关注,个人认为,如果加大地方教育师资和环境的投资与建设,国家根据自身需求,将重点实验室移到一些城市,选择各省部分学校加大建设力度,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幽燕落雨:北京的人口承载能力达到极限了,只是人们为什么会在没有户口等各种好处的情况下,仍在北京扎堆儿呢?!显然,这绝不仅仅是一张户口能够回答的。还是城市功能的问题,北京承载了太多的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以前还是经济中心,该给北京减减负了。J161

  热点延伸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委员

  请打工者住公租房

  拿北京来说,外地人买房的门槛太高,但在北京有大量的农民工、打工者需要解决住房问题,这就要发展出租房,尤其是公租房。市场化的出租房经常涨价,而且永远不安定。一个打工者一年要换租几个住处。政府管理的公租房很稳定,只要打工者够条件就可以享受,因此政府未来应该大力发展公租房。

  本报记者 邵泽慧 龙露 J049 J029

  北京兆泰置地(集团)董事长穆麒茹委员

  房价会降不会大跌

  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早就应该出台了,不应该等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好几万一平方米了才出台政策。不过既然政府发出了信号,相信市场会有反应。就拿保障房来说,以前拍地价高者得,本来是5000元拍成了1万元,剩下的5000元就交财政了,现在就按5000元建保障房,难道房价还下不来?限购措施对房价肯定会有影响,尤其是上半年会比较明显,因为开发商也要生存,他们肯定要卖房子,不卖不行。如果想买房,可以等。但是房价不会大跌,有些地方拆迁成本就高,此外还有刚性需求。

  本报记者 邵泽慧 龙露 J049 J029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

  房子限购改为限售

  应大量建保障房。现在应该不要再过分强调限购,如果一家有两套住房的,就不能再买了,假如说一套住房60平方米,一套住房40平方米,孩子也长大了,你能不让他买吗?应该把限购改为限售,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缴纳很重的税。本报记者 邵泽慧 龙露 J049 J029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代表

  住房政策应“一保一放”

  应该建立起住房保障制度,实行“一保一放”的政策。“一保”就是如果人群属于保障范围之内,应该就有保障性措施,给予这类人群保障性住房。“一放”则指,高收入人群可以放开购买市场定价的房屋,国家在税收方面进行调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于均波举例称:“就是博士生来北京也算贫困人口啊!”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去年已经卖到每平方米6000多元了,一个博士生每月能赚多少钱,得贷多少年款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啊。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有话要说

  该严控而不是放宽限制

  蒋有三:现在北京的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任何放宽户籍的政策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控制城市规模,引导大城市的居民向卫星城迁移,才是维持大城市正常运转的惟 一办法。

  韩悦:还是应该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家乡就业,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经济上的鼓励。提高农民收入,别让人家非跑城里挣钱去。

  沙小易:居住证不是万能的,缓解大城市人口压力必须多管齐下,特别要从人员素质和生存成本方面抬高准入门槛,才能见效。

  杨原:居住证只能加速城市人口矛盾的进一步激化。特别是在北京,更应该加大力度严控人口,现在的形势是应该向外挤人,而不是往里请人,特殊的国情就应该有特殊的政策。

  冯丹明:有那钱和工夫,为什么不加大对其他城市的发展?增加其他城市就业机会?这样既平衡了战略发展又疏解了人口集中。

  不怕人多就怕素质低

  金闳伟(...:居住证制度是管理非本市常住人口的有效措施。但要和本市户口有所区别。对此要有精细的管理办法,关键就是要调控好本市的流动人口,使之有序、可控。

  赵洋:不怕人多,就怕素质低。

  情深深雨蒙蒙:让更多的外地朋友们在大城市中有一个安全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灿烂辉煌!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网络言论。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