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迟福林:不扭转收入分配格局或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23:44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十二五”着力缩小贫富差距 代表委员建言收入分配改革

  中新社记者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篇幅强调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用一章的篇幅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的收入分配布局,力图缩小贫富差距。收入分配改革,已在中国掀起了一场“全民大讨论”,在全国“两会”上,这一话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建议用社会学的视野管理财富,加大对行业收入情况的研究,了解各行业之间合理的收入比例,以及不同行业收入的依据标准,通过对社会各行业收入的调研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当前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已经到了很紧迫的时期,如果不扭转,可能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而这涉及相关利益格局的调整,在改革中需要攻坚破难。

  全国人大代表、浙商开放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慧芳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对不同群体的调整要有整体安排,同时要用制度来保证收入分配改革的可持续性。但她也提出忧虑,如果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上升,中国经济发展中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出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表示,最近不少城市都调高了最低工资,这本身是个好事,但是不能等着民间呼声高了才涨最低工资,必须有一个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要立法,要有法律法规保护,改变目前工资增长的随意性。

  国民财富这块蛋糕怎样分配,才能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强转移支付、推进个税改革诸多方案被公众寄予厚望,代表委员也呼应民意,力促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早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表示,政府应加快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从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

  在他看来,政府借助财税政策的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收入差距扩大问题。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当予以提高,作为当前个税的免征额度,2000元只能保证中国许多地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就在“两会”开幕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调整个人所得税将成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政策工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建议,调高个税起征点应该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先提高到3000元,“十二五”中期可以提高到4000元,到“十二五”末达到5000元。他同时还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该给欠发达地区一个“缓冲期”,不能搞“一刀切”,否则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会受到较大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榕认为,中国的个人所得税除了要在起征点、税率和征管方面进行改革以外,还要在纳税单位方面进行改革,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这“两个同步”,指出了当前收入分配中的居民收入分配占比和劳动者报酬占比过低这一突出问题,就是要努力在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统战部部长杨晓渡建议,应该认真研究在遵循市场规律前提下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等问题,在具体行动上提出更加明确的对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要加快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的建设,加大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健全集体谈判机制,完善规范劳动力市场运行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的基础性作用。完

  (中新社记者尹力、黄瑞、郭金超、柴燕菲、周兆军参与采访)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