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行业女性“领导者”齐聚 谈女性领导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08日01:19

  她世纪 她主张

  “各位姐妹……”

  北京东部的一处浅米色方形建筑中,一场规格颇高的“姐妹淘”在芬香与热情的弥漫中拉开帷幕。

  这是中国女性领袖们的新联盟,也是她们新锐思想的融汇时刻。

  这是2011年3月4日的下午。是时,由人民日报社、全国妇联共同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全国妇联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综合楼四层报告厅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女企业家、女专家、女领导,百余人在一个充满社会学色彩的主题下,交换与汲取着彼此的人生领悟——同时也是政经大事的“女人经”。

  “女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作为广大女性群体的杰出代表,在数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各类人才的性别结构逐步改善,激励女性加快成长的社会环境也日益优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在开幕讲话中表示,自2005年以来,我国女干部的数量稳中有升,女企业家的比例占企业家总数的将近25%,女性掌管的企业98%处于盈利状态。

  “这些说明女性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仅仅在这个几百平米的会议室里,“姐妹们”经营管理的财力富可敌国,人力则连衽成帷,举袂成幕。

  她们主张什么,决定的可不只是各自的人生。

  她世纪:崛起+反思

  21世纪是女性创业与发展的新世纪,随着全球化和新经济的发展,男女体力上的差别不再是女性创业的障碍。

  女性在政商界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史清琪在发言时说,到上世纪末,全球女性企业家已占到企业家总数的35%~50%。

  与此同时,在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女性成为一国领导人也已成为一股政治风潮,普拉蒂巴、帕蒂尔、吉拉德、罗塞夫……她们治国,她们平天下。

  而她们要付出和失去的,比获得同样成就的男性多得多。

  女性特有的智慧和关爱能力,令男人们集体反思。

  根据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数据,2000年100%的女企业家日平均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50%的人在10小时以上,最长的为17小时;80%以上的女企业家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超过44%的人没有娱乐和锻炼时间。

  10年之后,已有80%的女企业家日平均工作时间在8~10小时之内,10小时以上的已降至20%。睡眠时间已平均达到7小时。

  “增加了娱乐锻炼时间,学会并有条件在休息娱乐中接待客户和广交朋友。说明中国女企业家已日趋成熟,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已积累了大量经验,且比较自如。”史清琪说,但女性领导者们仍需注意健康和心态平和,尽量减少压力,“这是保持领导力提升的可持续性的基础”。

  她主张:实力+智慧

  中国的传统,喜欢用草本植物和宝器珍玩为女孩子命名,对她们的期冀,充斥着艺术色彩,决不会与经济沾上丝毫关系;在西方,曾几何时,与女性相关的经济学名词也只有一个“裙边理论”:女人裙子越短,说明经济越繁荣;裙子越长,说明经济越萧条。

  “人要志存高远,志高则品高,成功不在于有无天姿,而在于有无理想。当你把个人的奋斗融于发展的大势中,作为自己的追求,你就会奋发图强。”

  当你听到上面这段由中共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作出的理智而刚强的发言——再见了,偏见。

  就是这样的气氛,在3月4日的论坛上始终如一;与之伴随的,更有不同观念的汇集——这意味着给女人贴标签,将成为一件愚蠢的事情。

  在女性领导者们看来,她们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我特幸福的一个源泉是什么?就是不管我走到哪里,如果我看到身边的每一位,特别是女性,穿得很漂亮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一刻我特别幸福、特别开心。”国际名模、时装设计师马艳丽说。

  “我们的目标不是穿得好、打扮得漂亮,也不是生活改善,收入变多。我们的目标,是能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是因为我们个人的努力,使更多人富裕起来。”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说。

  在女性领导者看来,她们的优势与弱点是什么?

  “女性领导干部不仅具有男性领导人的优秀品质,还具有特殊的领导优势。比如善良、自强、敏锐、细致等等。”中共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说。

  “女性有我们自己感情细腻、待人柔和,善于沟通,有亲和力等等的优势。但我们也存在抽象思维能力不足,对新事物接受相对而言没那么快,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弱点这样的情况。”广东省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蔡玲娜说。

  女性领导者又该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也许正如大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夏立华所说,“柔中有刚、刚柔并济、亲历亲为、无为而治……不论是呈现哪种风格,都是女性领导者的个性特征,不要压抑自己的个性。”

  在21世纪的新十年,女性领导者会给中国带来怎么样的改变?无人知晓。但注定,她们将更有权力,更有魄力,她们的主张,将更具主宰力。“她世纪”来了,并将继续。■

  卷首语

  2011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01周年。

  回眸百年,中国女性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拼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大舞台上留下了美丽而智慧的身影。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女性地位的不断提升,领导力与创新力不断释放,中国女性在日益广阔的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彰显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女性形象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她们活跃在各个领域,与男子并驾齐驱,展示着聪明才智,创造着美丽人生。

  据全国妇联统计,近年来,女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作为广大女性群体的杰出代表,在数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各类人才的性别结构逐步改善,激励女性加快成长的社会环境也日益优化。自2005年以来,我国女干部的数量稳中有升,女企业家的比例占企业家总数的将近25%,女性掌管的企业98%处于盈利状态。

  女性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3月4日,由人民日报社与全国妇联共同指导,中国经济周刊、全国妇联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女性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如何更好地培育领导力和创新能力,如何在新时期发挥女性独特的魅力,共同绘就我国妇女事业更新更美的画卷,共同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辉煌的篇章。

  新的发展机遇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历史使命在召唤着我们。我们相信:历史,因为女性而厚重;现实,因为女性而丰富;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因为女性而更加美丽。

  女领导要大气

  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德州市委书记 吴翠云

  女性领导干部面临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以及复杂多元的社会矛盾利益关系,迎来的不仅是伟大的变革,也迎来了严峻的挑战。对于女性“头发长、见识短”的社会偏见,必须锤炼大气品格,培养成就事业的能力。

  女性领导干部要具备大气的品格,必须具备以下四点:

  第一,大智慧,靠学习培养。一个现代社会的女性领导者,执政能力绝不是一朝一事的领导艺术,而是一门涉及面很广的交叉学科,是统筹总揽的思维能力,洞察问题的判断能力,把握未来的预见能力,审时度势的应变能力和不断开阔的创造能力。

  二,要追求大目标,靠自信自立来实现。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如果人们觉得失望,他们就不想寻求通往成功的途径。新时期的女性领导干部只有充满自信,确立精神优势,敢说我能行,自主的角色意识强了,有了强烈的愿望,才能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和方向。

  三,发挥自身优势。女性领导干部不仅具有男性领导人的优秀品质,还具有特殊的领导优势。比如善良、自强、敏锐、细致等等。随着知识时代的到来,女性和男性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女性在掌握软性创新能力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和潜力。

  三,要涵养大气度,做到能容善向。发扬民主就是不搞一言堂,有事跟大家商量,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不揽权,善放权,充分信任副职,让他们放心、放胆工作。要谅解别人的过失,体谅别人的难处,以宽容换和谐、友情。

  四,要提升大境界,做到修身自强。要做到以“三心”养“三气”,“三心”是进取心、平常心、耐心,三气就是正气、和气、静气。■

  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 曾淑芬:

  瑞银是一个国外品牌,我们进入中国的这几年时间里,还一直在摸索怎么样本土化,把中国的特色做出来,这点需要发挥创新力。老实讲,这一点我们还在持续努力当中。今天我谈谈个人的一些思考和反馈,和大家分享。在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方面我有几点说明:首先,我觉得不要关注于女性、男性,我们就是一个专业,是一个领导的人才,我觉得有三点比较关注。第一,忠于自我。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价值观,碰到什么困难时不要放弃。第二,尽力奉献,把握机会,全力以赴,创造最大的价值。第三,终身学习,不断进步。我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创新力就是百分之百的专业、百分之百的机遇,不断的练习、学习,再加上追求完美、追求创新,自我挑战的心。这就回到我刚刚讲的,怎么把瑞银这样一个国外品牌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除了原先的创造能力之外又加入新的独创力。我也在不断学习,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独创的成果跟各位分享。■

  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俞建平:

  过去我们商会为企业服务,基本上是逢年过节跟大家交流交流,搞个小型的庆贺活动。从2000年开始,我们把商会的创新改为投资,只要温商的投资糅合在这个团队当中,我们就很高兴地把他吸收过来,资金和团队是非常庞大的,来自各行各业。现在山西和浙江企业联合会是一个桥梁,两省之间的友谊桥梁,通过招商引资,还有各方面的跨国公司的合作,我们的项目非常广泛。作为商会企业,我们除了创新各档投资以外,还要维护商人的合法权益,给予他们不同的帮助,这是商会这几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有的创新。创新不仅是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其实最大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怎么做强做大。从我自身的感受来看,我2005年开始进入煤炭行业,当时去上海招商引资,单凭自己的个人资金往往不够,只能做一个很小的蛋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对商会了解以后,大家的资金实力和信誉能连在一起。后来经过不断的做大做强,从2009年开始就慢慢地集团化,很多小煤矿都被组合,现在保留下来的几大企业都是300万吨以上的企业。是商会和各大企业联手打造的可信任平台。■

  星河湾集团副总裁 梁上燕:

  随着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女性在各个领域掌握话语权。女性的角色已经在改变。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如何随着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我想真正的创新不是关起门来,需要开放、包容的平台,需要在交流中进步,突破自我,实现共创、共享、共鸣。在每一年的市场验证之中,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和我们一样有共同的感受,2008年是金融海啸,我希望团队做到的就是团队执行力。2009年,我所带领的营销团队在上海创了6个小时40亿的世界纪录,后来人们告诉我,金融专家说,没有一个企业在一天内能销售40个亿,一个城市、一个产品都没有过。但是我们是在压力下优雅前行,优雅尤其适合女性,女性要保持优雅。未来,我们遇到的困难会越来越多,因为随着我们的年龄在长,我们的家庭责任也在日益重大。女性在未来的空间里,在创造个人价值的同时,更要追求对社会的贡献、社会的价值。我们同时要为员工创造更快乐的氛围,让更多人收获幸福。因为随着社会的进步,肯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踏入社会,为社会源源不断创造社会价值,同时也为激烈的竞争注入快乐的元素,让更多的人在繁忙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和温暖。■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华南区总经理 赖易平

  女性的创新力来自于对于自己人生目标的确认,同时在过程中间克服困难,不断地去调整自己,努力达到自己的愿景,这就是一个创新的源动力。我认为,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去做,都是一位优秀的创新人士。而女性在这个过程中,从传统的社会标志、社会责任等方面限制了年轻的女性伙伴去完成自己的理想,也许我们可以做到一件事,鼓励这些年轻伙伴尽早形成她们的人生理想。第二,我们已经形成了从传统的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种品牌意识。据我观察,它更多来自于企业对于自己的市场跟客户需求的清晰理解和分析。我相信这个力量是企业创造的核心竞争力,跟我们的竞争对手可以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如此,作为女性也如此。日本最近有一个非常好的研发,是玩具小汽车。传统的玩具小汽车一款如果能销售到10万台币就非常好了,可是这一款小汽车每一款都销售了50万台币。大家问发明者为什么?她说其实大多数买玩具的是母亲,母亲买玩具有不一样的想法。发明者观察了母亲购买的习惯,希望玩具不只是玩具,而且有教育意义,玩具不只玩一次,而是可以玩很久。所以后来这位发明者设计的玩具小汽车可以变六七个花样,寓教于乐。她发挥了女性的特质,去了解周边客户的需求,同时坚持了自己的理念,可以有效地在自己的公司里实施,得到了很大的成果。■

  国家发改委产经所生物产业发展中心

  副主任 林中萍

  创新力为什么这么重要?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们都知道华为做创新是国内做得最好的,因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交换机就是NEC、爱立信、西门子的天下,华为就是从这些公司手中把市场夺回来的。就女性来讲,在领导力和创新力方面比较有优势的有几个地方:第一,女性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50%的女性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有些女性还要操持家务,这是一个优势。还是有一个优势,女性特有的刚柔并济的能力。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在工作中显示刚的一面,在生活中关心职工、关心他们的生活,又有柔的一面。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这就彰显了女性特有的能力。第三,女性还有比较敏锐的洞察力。第四,女性在执行力方面也有很强的能力。最好的例子就是,现在大学里读硕士、博士的人,女同学一般读的最高,学习最好的一般都是女同学,为什么?她们能力很强吗?不是的,而是因为她能一直做下去。现在社会的诱惑比较多,对于女孩子来讲,事情可以坚持下去,就会在执行力方面做得比较好。我觉得女性在这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完全可以把创新力、领导力做得更好。■

  主题论坛之一

  女性的领导力

  21世纪是女性创业与发展的新世纪,随着全球化和新经济的发展,男女体力上的差别不再是女性创业的障碍,女性创业作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新热点,很快汇聚成了一股新潮流。在中国各行各业,都有一大批优秀女性领导者凭借自己的才智,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解决就业和改善民生,以及为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们如何理解领导力?如何提高领导能力?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常务副市长吴庆兰:

  我从政20多年了,从基层一步步走到现在,感触很多。作为一个女性,在现代社会当中,压力非常大,能够在政治舞台上驾驭一方工作,能够驾驭一个队伍,能够带好一个班子,能够干好组织赋予我们的工作和责任,你必须具有领导能力。你要具有坚强的党性,要有高尚的人格,要有超前的意识。在具备这样三个能力的前提下,要想更好地展示领导力,还有一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刚柔相济的工作方法。作为女性,我们具备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有责任心的保障。女同志的责任心非常强,会用全部的身心完成党赋予的神圣使命。第二:女性有联系群众的优势。会通过细微之处来观察群众的疾苦,和群众联系能够更深入人心。第三,创造和谐家庭的优势。因为女性都非常珍惜家庭,我们是妻子,我们又是母亲,我们又是儿媳,我们又是女儿,在这样一个多重的角色扮演当中,炼就了我们创造和谐家庭的能力和智慧。所以我认为,女同志在作为一个女性领导来展现领导力的过程中,刚柔相济是很重要的一个方法。■

  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陈颖:

  温柔、亲和力是女性共同的优势。女性领导更需要彰显我们的执行力。为什么别人认为女性是弱的?主要还是在于他们认为我们的执行力弱,我们大概不能办多大实事。我们特别需要加强的是我们的执行能力。我们想干事,还得会干事,还得干成事,最后还得干成好事,只有干成了,你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你才能被别人认可,党和政府才会认可你。这样你分管的部门和部分管的部门,才能愿意跟着你干,他们也认为跟着你干会有光荣的自豪感。同样,你所执政的属地的老百姓会对你有认同感。所以我倒觉得我们现在真正要和男同志竞争,那就要不断培养自己,逐渐达到男同志的工作能力和执行能力。

  首先,男女平等要在我们的能力上,我们自己不能仅仅要求权益,人家答应过你的时候平等。但是同样,你管理社会的能力也要强。所以这更需要我们提高执行力。我们不需要同情来获得,而是需要竞争去获得,而竞争需要的就是能力。我们怎么获得这种能力。首先,从政的女性需要增强调研的能力,调查、研究、分析、思考,来捋出一个结论的能力、统计分析的能力。调研的能力,把问题搞清楚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广东省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蔡玲娜:

  如何提高女性领导干部的领导素质,如何推进女性领导干部的创新力和领导能力,是摆在女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女性领导干部要勇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熔炉里面铸造自己,而且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和思维能力的高素质领导者。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女性干部承担与男性领导干部相同的领导责任,而且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要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去积累,也在实践中去提高。面对困难,女性要比男性更坚强、更自信、更乐观,不怕挫折,要努力投身到实践中。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党性的修养,力争成为眼光宽、思想宽、心胸宽的女性领导干部。同时,要拓宽思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女性有感情细腻、待人柔和,善于沟通,有亲和力等等的优势。作为女性领导干部,要发挥我们的优势,除了当好执行者之外,也要用一个女性本身特有的魅力去赢得别人的尊重与肯定。作为女性来讲,她温柔、机敏、热情和细腻、善解人意,还有同情心和耐心。用微笑来提升女领导的魅力,用我们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使人们产生对女干部的敬重、信赖和亲切感。■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

  副总经理孙丹萍: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管理大师布拉克就做了一个预言,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因为现代企业的管理、社会的管理,就是一个人的管理,人的管理就是说对人的关注和关爱将越来越受重视,而这些正是我们女性的一个天性。我觉得在现代社会中,女性要在各行各业做得更出色,就要把女性的一些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个人认为要做好“四心”,提高女性的特质。第一,信心,女性任何时候要充满自信,充满激情,要不断追求更大的成功。第二,要有爱心。从性格特征来说,女性都是非常充满爱心的,我们怀着一种对祖国,对社会的爱,来经营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家庭,对我们的团队,对我们的下属,对我们的社会,我们都有一份沉甸甸的爱,这份爱才能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成功、不断进步,所以要有更大的爱心。第三,好奇心。这体现了我们的领导力和创新力的结合,我是从事能源行业的,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今社会存在着两大难题:第一,资源短缺的危机;第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解决这两大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要用绿色能源。所以我一直也在思考,我们的世界走到今天,我们一定要思考一种更节能、更环保、更能够有效的发挥能源利用效率的能源方式,来为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些永恒的动力。■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史清琪:

  女性的领导力,我觉得首先要有实力。新世纪十年来,中国女企业家从诞生到发展,确立和巩固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这就是女企业家群体领导力提升的一个先决条件。2009年女性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比例为25%,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女性企业比重为13%。女性企业盈利面一直保持在98%左右。这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领导潮流的前提。

  第二,学习。女企业家的受教育水平和合理的年龄结构,奠定了领导力提升的基础。2009年,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女企业家所占比例为45%,大概高于男性企业家6个百分点。女企业家的年龄也很合理,大概30-40岁的占到30%,41-50岁的占到46%。

  第三,与时俱进是提升领导力的充要条件,充分而必要。首先,网络已经成为女企业家获取科技与经济信息的第一大渠道,2006年大概就有三分之二的女企业家通过网络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其次,中国女企业家已经走上了国际市场。2006年,50%的女性企业的产品直接或者间接走上了国际市场,而且出口产品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了30%。

  第四,战胜危机是中国女企业家领导力提升的集中体现。金融危机发生后一年左右,中国女企业家就走出了危机的低谷,而且现在企业又有了新的发展。■

  中国国际名牌协会会长解艾兰:

  第一,我认为女性领导力和创新力取决于女性自身的素质,良好的素质体现在她的口碑、品位、格调。第二,女性有很多优势,然而女性也有难以克服的致命弱点,因此女性要敢于自我挑战,自己战胜自己。最近奥斯卡奖颁给《国王的演讲》,国王的一言一行会对这个国家产生极大的影响,由于他严重的口吃,不仅影响他的国民,而且对他国王的地位也有直接影响。所以国王千方百计,下了很大的工夫,终于克服了口吃,而且能够对他的国民进行精彩的演讲。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论什么人,也不管你有多大的缺点和不足,只要你能够敢于面对自己,下决心克服不足,就会战胜自己,而且就会做好工作。第三,我认为“男女平等”不是口号,要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别人做好,自己首先要做得更好。最后,为了让女性领导力更强,影响力更大,我建议唱好三支歌:第一支歌:《国歌》。唱好国歌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就是我们要有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要有更大的追求目标。第二支歌:《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女性必须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最后一支歌:《团结就是力量》。我认为和谐社会中间,女士是一个关键的、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最后我还要说的是,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花木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韩冬梅:

  社会上有很多基金,但是既然我们叫“花木兰基金”,我想在这方面应该有所创新,给“花木兰”赋予一个新时代的精神。第一,投资全国的女性企业家,给我们女性在资金上以帮扶、支持。第二,我们去年做了“花木兰中国行”,有将近一万多位女企业家报名参加,我们投资将近有一百多个女性企业。今年我们是“花木兰亚洲行”,我想还有国际化,现在是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几个国家,都在跟我们进行沟通、接洽,到他们国家建立女性创业和投资基金的工作。第三,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创新体系的建立。因为很多企业家,不管是种子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你给它金融的支持是一种扶持。我们创造了一个“花木兰管家婆服务体系”,就是种子期的企业需要给它将近46种的方法支持,成长期的是82种,还有成熟期的是104种。其实经过这些体系的建立和设置,企业成熟是有科学方法的,这是我们在创新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另外,我们也邀请了关心、支持女性的投资金融企业,对一些女性企业家进行辅导,给她们更多的帮助,这次参与的投资金融机构将近600多家。■

  国际名模、时装设计师马艳丽:

  不管我走到哪里,如果我看到身边的每一位,特别是女性,穿得很漂亮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一刻我特别幸福、特别开心。我们一直在追求和谐社会,我相信你所看到的,你视野当中的每一块都是很美丽、很漂亮的话,我觉得这个社会就没有道理不和谐,每个人都应该过得很幸福、很快乐。我一直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能够让中国的每一位女性都能穿得非常和谐、非常到位,不管在什么场合,都是和自己的身份非常吻合的。关于女性的领导力和创新力,我想女性的着装,她的妆容、每个细节,在其中起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在服装上面也能够体现出领导力和创新力的另外一种力量。其实对我们做设计工作的来讲,有的时候也是蛮困惑的,怎么样能够又突出民族文化,又能够在各种场合里去体现出我们的身份、影响力,以及我们的文化。我们需要更多地深度挖掘一些真正在中国属于我们自己本民族的服饰文化,怎么样能够有一件衣服,是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服装,这是我一直特别希望能做到的。人一定要有精气神,你有精气神的时候,你做事情,你内心的热情、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面对面聊天,谈事情的时候,如果你看到的是清清爽爽,很优雅的男士或者女士,你的心情是很愉悦、很幸福的,我很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去工作。■

  让妇女得实惠、广受惠、常受惠

  我们迎来了第10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全世界妇女团结奋斗的纪念日,它像一面旗帜,记录着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印刻着妇女群体的智慧与奉献。

  党和国家明确了男女平等的宪法精神,确立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颁布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订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并纳入国家的发展规划。成立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使其成为促进男女平等的推动机制。

  近年来,女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在数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各类人才的性别结构逐步改善,激励女性加快成长的社会环境也日益优化。

  自2005年以来,我国女干部的数量稳中有升,女企业家的比例占企业家总数的将近25%,女性掌管的企业98%处于盈利状态……

  这些说明,女性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妇女发展的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大适应,仍然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全国妇联只有一项基本职责,就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这就是我们的基本职能。而且我们立足于坚定不移的去围绕党的中心,服务妇女群体,让妇女能够得实惠,广受惠,而且常受惠。我们紧紧地围绕着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工夫。■

  ——摘自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在本届论坛上的讲话

  谁是最美的那一朵?

  ——“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评选揭晓

  第二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评选的揭晓与颁奖。

  曾有学者预言:21世纪头十年是人类未来最关键的十年,谁抓住了这十年,谁就抓住了整个21世纪。

  21世纪头十年已经过去,而这头十年,带给世人的既有前所未有的一个个惊喜,也有从未有过的数不清的动荡;这十年间,统治世界上百年的旧的世界格局开始崩溃,新的世界格局正在重塑。

  西方媒体曾哀叹:本世纪头十年,是发达国家二战后最沮丧、最失意的十年。

  对于中国和中国人而言,本世纪头十年,则是飞跃的10年,是在世界舞台上迅速崛起的10年。

  在国际形势风起云涌的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壮大,跃居世界前三;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大大提升;中国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追捧和效仿。

  在中国的这些巨变和成就中,有一种力量不容忽视,需要得到关注和重视,那就是女性的力量。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中国的女性领导者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影响力体现在社会经济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因此,当我们回首新世纪十年,当我们总结和盘点中国这十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群体和这个群体所散发出的独特的力量:这个群体就是活跃在政界和商界的精英女性,这种力量就是精英女性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2010年11月,由知名经济学家、专家学者、权威媒体人组成的“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专家评选组,推选并全票通过50人候选名单,再经过四轮不记名投票,最终确定入选者。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评选,伴随第二届“女性领导力与创新力”高峰论坛的开幕,“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评选结果终于浮出水面。

  “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入选名单

  (以姓氏汉语拼音排序)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全国人大代表

  李建国 中国联通副总裁

  李 彤 蒙牛集团副总裁

  梁上燕 星河湾集团副总裁

  宋秀岩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汪 涛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王凤英 长城汽车总裁,全国人大代表

  王红杰 山东赛维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翠云 中共德州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

  张 茵 玖龙纸业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

  2001年4月至今,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自1994年底出任经营部部长以来,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连续十多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入选理由:市场风云变幻,她带领企业却在行业独领风骚稳如磐石。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一位女性在家电市场创造了产销量全球第一的奇迹。她探索出一整套独特的经营方式,销售模式连年创新,被空调界同行及新闻媒体誉为“格力模式”,其独创性的区域销售公司模式还被经济界、理论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经济领域的全新革命”,并被评为“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在格力服务20年来,她带领格力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堪称“惊艳”。

  李建国 中国联通副总裁

  高级经济师, 2000年6月加入联通集团,现任联通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入选理由:积极参与联通与网通的大重组。分管集团纪检工作,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较强的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按照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要求,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中国联通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既组织建立起一整套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大力推动了反腐倡廉的工作。

  李彤 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

  2002年加入蒙牛乳业集团,先后担任液奶事业部公关部长、集团总裁助理、集团副总裁职务。2004、2005连续两年荣获蒙牛集团总裁特别奖。2009年,随蒙牛加入中粮集团,被评为首届“忠良花”。

  入选理由:她是国内企业危机管理的卓越代表。她担任蒙牛高管的数年间,正是蒙牛的快速发展期。此期间,蒙牛从一个新生儿到后起之秀,直至夺得国内乳业头把交椅。从赞助超女到航天奶,一个个成功营销策划方案的出炉,一个个新产品的问世,蒙牛的每一个举措,都成为国内乳业的风向标。与此同时,国内巨大的乳业市场,也成为国际巨头的必争之地。她总是在危机发生时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挽回集团的品牌和利益。面对每一次的行业危机和企业危机,她坚定地站在行业和消费者的立场上,构建企业危机公关战略,有效应对行业危机环境,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行业大环境的不断改善。

  梁上燕 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

  2006年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EMBA。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地产新视角年度行业领导力人物”、 “北京地产影响力人物”、“2009北京推动力人物金牌奖”、 “2009年度最受尊重企业家”、“2010中国十大品牌女性”、 “2010年度中国最具创造力地产人物”等。

  入选理由:她是一个拥有国际化视野、超前思维的职业经理人,一个敢于打破常规的团队精神领袖,一个勇于挥洒创意的中国营销先锋。凭借其独特的跨界思维与价值创新,她为星河湾品牌成长壮大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市场、行业、文化与城市的深远发展,她以创新、独立、洒脱的魅力,跨越地域,跨越行业,成就了一个中国精英女性的独特角色。

  宋秀岩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2005年1月22日,青海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宋秀岩为青海省省长。2010年1月,宋秀岩调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入选理由:作为新世纪国内首位女省长,宋秀岩在青海的表现无疑是对“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最好诠释。从这位刚柔相济的时代女性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海的良好发展前景与美好未来;同时,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她更是积极参与到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中。2010年1月履新以来,宋秀岩为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俗业绩。

  汪涛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学士,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加入瑞银以前,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 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

  入选理由: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她带领的团队负责研究中

  国宏观经济和政策发展、外贸和汇率、结构改革等问题。在基金组织工作的八年中,她参加了与

  多个成员国的项目谈判与磋商,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她的观点常被《经济学家》、《亚洲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化媒体报道和引用。

  王凤英 长城汽车总裁

  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任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至今,曾获“中国营销人金鼎奖”、“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2006年度最佳自主品牌企业CEO”、“2007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入选理由:王凤英是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位女CEO。她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超前的创新能力,立足全球市场,狠抓产品品质,把全新的营销理念和现代的管理方式运用于实际工作,带领着长城汽车稳健经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

  长城汽车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在国内外市场创造并保持了三个第一:长城皮卡已连续11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长城SUV已连续6年保持了全国销量冠军;长城是出口金额最大、出口量最多的中国汽车品牌。

  吴翠云 中共德州市委书记

  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2006年5月任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

  入选理由:德州是一个地下少矿、地上无山、沿边无海,存在能源潜在危机的城市,然而在吴翠云的带领下,德州,这座常规能源比较缺乏的城市,独辟蹊径在太阳能领域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日渐打造成为世界“太阳谷”。

  “世界太阳能看中国,中国太阳能看山东”,在山东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史上,德州是一个标杆性的城市,她培育出了皇明、亿家能等太阳能行业龙头,她年产太阳能热水器300多万平方米,并以每年20% 的速度递增,2010年,世界太阳能大会在这里举行。吴翠云和她的班子成员们一起,把德州打造成了冉冉升起的“太阳谷”。

  王红杰 山东赛维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公司经理。八年前,接手一家亏损企业,现在,这家企业的总资产已达到了3亿元”。

  入选理由:她被誉为“果蔬女王”,她凭借其“果蔬脆”在国内开创了现代农业的一个新领域,并以自主创新的行业标准高调进入国际市场、赢得国际市场。她带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被日本人誉为可以当作奢侈品来消费的高级营养品。她在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的探索和实践,让传统的廉价农产品,升级为高附加值的健康时尚行业。她的创新理念和超前行动,吸引了国际投行的关注和投资。她说,她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中菜集团”。

  张茵 玖龙纸业董事长

  1985年,28岁的张茵携带3万元只身前往香港创业,开始废纸回收贸易。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打拼,她创立的玖龙纸业发展成为世界第八、中国第一的包装纸生产商。2006年,她以270亿元的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她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性首富,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2010年10月14日,《2010胡润女富豪榜》在上海发布,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蝉联榜首。

  入选理由:从3万元到380亿,20年间,财富增长100多万倍;从“废纸回收”到“大陆首富”,地位跨度天翻地覆。她是中国女性创业者的典范,她的成功是世界循环经济发展的缩影。

  塑造自我,塑造环境

  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夏立华

  从政女性的领导力,首要的是来自于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这是源动力,是领导力形成的基础和根本。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者的岗位责任标准,不会因为你是男性而提高,也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降低。所以,女性从政要使自己的领导力不断提升。首先要把责任感根植于内心,忠诚和信守自己所负的使命,尽好职,履好责。

  第二,从政女性领导力的有效释放,在于把个性理政风格与地方文化深入融合。每个人,特别是领导者,都有自己的个性理政特点,从政女性也必然如此。有的是柔中有刚,有的是刚柔并济,有的是亲历亲为,有的是无为而治。不论是哪种风格,都是个性特征,与性格相联系。既不要压抑自己的个性,因为这些个性形成的理政风格都有可取之处,同时也不能忽视一个地方的文化背景。

  作为政府的一个女性负责人,选择理政风格,既要彰显自己的个性特点,又要与地方社会文化特征相融合,否则难以与之产生共鸣,形成合力,而这也是影响从政女性领导力的重要因素。

  第三,从政女性的领导力需要用女性的特质去支撑和影响。实践使我体会到,女性领导力与女性领导者密切相关,但又不仅取决于领导者本身,更在于领导集体和团队。

  我觉得领导者就是管理者,市长就是一座城市的CEO,管理过程中有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可复制的模式、可运用的流程。但真正的管理不是技术的,而是人文的,因为所有的经验、模式、流程都需要人去践行,这首先就需要把你的领导集体和团队凝聚起来,要把人的内在动力引发出来,要把人的潜能挖掘出来,要让所有人能够在一个负责的、和谐的、进取的、民主的政治生态环境中去从政。■

  我反对过分强调亲和力

  全国人大代表、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

  女性怎么样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我认为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要有责任心;第二,要有执着的精神;第三,要有远大的目标。

  对于女性领导者来说,我认为我们的目标不是穿得好、打扮得漂亮。也不是说生活有了改善,收入变多。我觉得我们的目标,是能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是因为我们个人的努力,使更多人富裕起来。

  作为一个女性,不要把性别作为一个条件,在这个岗位上你就是执行者、领导者。我在公司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被乌纱帽左右,今天让我做,我就要做好,我就要坚持原则,如果你认为我做得太过分了,把我免掉了也不足为奇。

  有人说女性亲和力强,我个人倒是持反对意见。这个人犯过错了,你还很亲和?管理就是铁,就是强制性的,刚性的,它是制度,是不可随意改变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人而宜。我们在生活上要关心他们,但生活和工作要截然分开。下班以后,同事们可以搭着我的肩膀,叫我董姐,甚至现在的80后也问我能不能喊我董姐,他比我儿子还小,但是我说可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