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启动财产税制改革 菲永表示将取消税盾(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1:19

  近日,法国正式启动财产税制度改革,法国总理菲永在经济部和预算部的税收专题研讨会上提出了税制改革方向,他宣布,法国将取消“课税盾牌”(税盾),改革社会团结财富税。按照政府计划,政府期望4月公布税制改革方案,5月出台一项法律草案,并能够在夏天前由议会审议通过。

  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秋季就宣布要在2011年进行税制改革,并要求法国审计法院比较法德税制,撰写建议报告。菲永在研讨会上称,法国一直受到高税收的困扰,目前法国税收高于欧盟平均水平,更高于德国,这影响到法国的竞争力、就业和民众购买力,税制改革是提高竞争力和社会公正的需要。

  法国的税盾被视为是有利于富人的政策。现行法国税盾规定纳税人的纳税上限为50%,去年法国纳税人超过56万人,经济部估算,政府为此少收入6.5亿欧元。税盾使富人受益,遭到多数民众的反对,法国BVA民意调查所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1%的受访者赞成取消税盾,但64%的人不赞成在取消税盾的同时取消财富税。菲永承认,税盾存在缺陷,应该终结。

  财富税改革十分敏感,政府有两套方案:一是取消财富税,二是重新修订。但取消财富税引起激烈争辩,执政党内部也存在分歧。反对取消财富税的人认为,财富税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应该让富人多缴税,这有助于社会公平。去年财富税给法国带来近40亿欧元的税收收入,在法国背负巨额债务和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法国不应该再减少这笔资金来源。主张取消财富税的人认为,目前法国税收项目繁多,财富税只占国家总税收的1.5%左右,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更小,目前众多欧洲国家包括德国已经取消了财富税,法国应该向其他国家看齐。

  预算部长巴胡安最近讲话认为,现在距离总统选举只有一年多时间,取消财富税的政治风险很大,他建议提高财富税起征点,由目前的79万欧元增至130万欧元,这样可以减少30万户家庭免缴财富税。菲永在谈到税改时也讲到这一数字,但反对党社会党认为,执政党关心的是富人中的“穷人”,这一做法是照顾富人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税制改革更是一种政治选择,在国家财政紧张的情况下,需要人们做好多做贡献的准备。在欧盟范围内,法德首先需要协调、统一两国的税制,进而推动欧盟国家税制统一,而这一步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