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保药品目录“扩容”866种药 参保者将省五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8日02:42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和5年前的版本相比,共“扩容”了866种药品,此前公益组织、专家曾呼吁的抗乙肝病毒类药物也被纳入其中。

  7月1日起药品目录将正式实施,预计每年将减少参保人员超过5亿元医药费用。

  新版目录共2510种药品

  新版《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昨日公布。据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处长蒋继元介绍,新版药品目录中共有2510种药品,与2005年版目录相比,此次增加了866种可报销的药品,部分使用量少、有质量安全隐患的84种药品被删除。

  “这2510种药品是指通用名,而非商业名。”蒋继元表示,对于同一个药品的通用名,不同药企生产出的药物可能会赋予不同的商业名称。这样,市民在医疗机构就诊时,实际遇到的可报销药物可能会有近万个。

  增加的新药品主要是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新特药、抗乙肝病毒类药物等。

  每年减轻参保者医疗费超5亿

  新目录中,甲类药品比重大幅提高,与2005年版目录相比增加了376个。目前国家目录内甲类药品占22.9%,此次调整后,北京市新目录甲类药品将占76.7%,达到1926个。也就是说,将有76.7%的可报销药品不需要参保人员先行负担费用,直接纳入报销范围。对于另23.3%的乙类药品,参保人员需要先行负担10%的费用,其余部分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新目录还放宽了270多个药品的医院级别、药品适应症等报销限制内容。据估算,新版药品目录实施后,每年将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超5亿元。新目录将于7月1日起实施。届时,参保人员可划卡结算,按照新目录实时报销药品费用。

  变化

  29种药社区看病直接报销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29种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药品取消了原有医院级别限制,将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报销范围,并取消个人先行负担。

  如“阿托伐他汀”,此前限二级以上医院使用,费用需由个人部分负担。调整后,该药取消了二级以上医院才能使用的限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均可报销,并且取消了个人先行负担费用。“为了鼓励参保人员社区就诊,部分药品在大医院按照乙类药品执行,但在社区医院按照甲类执行。”市人力社保局表示。

  释疑

  调整目录时如何保证公开透明?

  在调整药品目录时,如何能够保证公开、透明?对此,蒋继元表示,在制定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方案时,首先充分听取了医疗机构、医疗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如药监、财政等部门的意见。

  调整方案在公布之前,也对社会进行了公示,收集了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此外,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了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程序。

  两类未入目录特殊药能否报销?

  市人力社保局称,符合条件的部分复合西药、中药软胶囊虽未纳入新版目录,但也可按规定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新版目录内,由两种西药组成的复合药,如果其在市药品集中采购中的中标价格不高于其所组成药品(同质量层次)平均中标价格之和的,可按规定到市人力社保局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纳入报销范围。此外,未在新版目录中标注的中药软胶囊,按每天用药最高量计算,如果不超过目录内同品种胶囊费用1.1倍的,也可按规定到市人力社保局办理登记备案,纳入药品报销范围。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