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释放八名英国人 英媒称其为特种兵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1:11
    3月2日,美军两栖攻击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这艘军舰被派往地中海。  利比亚反对派6日宣称,已经释放了扣押的8名英国人。英国政府称,这8人是一个外交团队。但是英国报纸爆料称,这8个人属于英国特种部队。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约旦前外交大臣哈提卜为利比亚问题特使。

  英公民非法入利

  利比亚反对派建立的临时国家委员会发言人6日说,之所以逮捕这8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允许便进入利比亚境内。由于英国政府表示,被捕的8人是一个英国外交团队,他们进入利比亚是试图与反对派联系。这位发言人回应说,利比亚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他们欢迎各国代表来利比亚,但前提是这些人必须尊重利比亚主权。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来这里是因为有什么特殊目的,还是来和国家委员会接触的,考虑到他们是非法入境的,我们拒绝和他们进行会谈。”

  这8名英国人的身份目前还是迷雾重重。利比亚反对派说,在这8名英国人中,有1人说自己是外交官,另外7人是他的警卫。

  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这8人是英国特种兵,尽管身着便衣,但他们携带了大量武器进入利比亚。

  潘基文任命特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任命约旦前外交大臣哈提卜为利比亚问题特使。

  声明说,在未来几天,哈提卜将到纽约赴任,并将就“利比亚人道主义局势和该国当前面临的危机与利比亚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2月26日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当前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

  新华快评

  美国在中东走险棋

  当前,中东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局势动荡,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表现尤其活跃,再次以“支持民主”为由,直接介入该地区事务。国际舆论认为,美国这步“险棋”不仅可能使当地局势更乱,麻烦更多,更不排除引发新的矛盾、冲突和对抗,对国际和中东北非地区的和平稳定局势不利。

  中东北非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政治安全角度看,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中东北非地区一直是美国与“基地”组织斗争的主战场。近10年来,美国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希望消灭“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避免美国本土再次遭受重大恐怖袭击。

  从经济角度看,中东北非地区是美国的重要能源进口地,对美国经济安全至关重要。中东北非地区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60%。目前,美国每年进口石油40多亿桶,其中大约45%来自中东北非地区。

  确保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石油利益,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很大程度上与石油有关”。当前,利比亚局势动荡,美国强烈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这背后的一个事实是,利比亚石油储量高达464亿桶,位居非洲国家首位。

  美国打着“支持民主”的口号介入中东北非地区事务,终究是为了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所作所为大致有三方面考虑:第一,宣扬、推行美式价值观和政治体制;第二,通过所谓“支持民主”的行动,力图在动荡局势中掌控先机和主动,消解反美力量;第三,通过在中东北非国家扶持新政权力量,维护、巩固美国在该地区的既有利益。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对中东北非地区“民主”的支持,显然是带有选择性的。针对伊朗和利比亚这两个与美关系不睦的国家,美国对其政权严加挞伐,而对一些长期来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则调门低了很多。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处理国际问题,要本着对国际社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要遵循公道,坚持公义,尊重主权、领土完整的原则。任何基于私利的外部介入,无论旗号多大,调门多高,都无助于地区和国际局势稳定。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