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聚德老门面史家胡同三宅院北京市级文保单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8日02:34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北京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名人故居、四合院和王府的比例最大,接近半数。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期间租赁的住所、章士钊位于史家胡同51号的旧居等名人故居,都被列入这批市级文物保护名单。

  史家胡同三宅院同时入选

  在31项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史家胡同有3个门牌号的宅院列入其中。史家胡同51号是一座典型的官邸式四合院,也是章士钊先生的旧宅,前外交部长乔冠华与章士钊之女章含之结婚后,也曾居住在这里,章含之的女儿、文化名人洪晃也出生在这座宅院。史家胡同53号据说也曾有多位名人在此居住,解放后,此宅由全国妇联接管,邓颖超、康克清等都曾在此办公,而更多人对与这里的印象则是“好园宾馆”。55号宅院在53号之西,为一坐北朝南三进四合院。

  全聚德老门面留原汁原味

  位于海淀苏家坨镇大觉寺北的贝家花园,是协和医院法国医生贝希业于民国年间所建,此次也列入市级文保单位。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期间租赁的住所东城东堂子胡同75号、鲁迅先生写下《狂人日记》、《孔乙己》等名著的绍兴会馆等,此次也都升格为市级文保单位。

  位于前门大街30号、原状迁建到全聚德烤鸭店餐厅内的老门面,由于其再现了清末民初京城商业店铺的面貌,也成功入选为市级文保单位。另外,位于东城东直门外香河园3号的清代自来水厂、位于东皇城根大街14号的北平电话北局旧址也入选市级文保单位。

  保护范围同时公布

  市文物局还公布了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涉及长城(北京段)、陈独秀旧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十字寺遗址、通运桥及张家湾镇城墙遗迹、团河行宫遗址、岔道城等6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王佳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