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谏用摇号解决择校问题 网友称这时代凭运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8日03:46
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校长王生。
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校长王生。

  这两天,一条人大代表建议用电脑摇号解决择校问题的新闻在论坛和微博里反响强烈,支持的不多,拍砖的倒挺多。昨日,这条新闻的主人公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校长王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申明,建议电脑摇号解决择校问题是在一定的前提和背景下讲的,他直言支持这个观点,因为要彻底实现教育资源均衡,还任重道远。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和另外两名人大代表王生、刘艳琼做客人民网,畅谈教育热点问题,其间,张志勇代表提出观点,建议用电脑摇号来解决择校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消息迅速引起网友们的热议,多数人表示不理解,说“难道这已经是一个完全凭运气的时代了嘛?”

  “那天我们三人做客人民网,当时,其实我也是同意电脑摇号来解决择校问题的。”昨日,王生代表告诉记者,但说这个话是有前提的,“择校问题不容忽视,但要彻底解决尚需时日。在此背景下,人人都还是想上好学校,怎么办?这个时候,电脑摇号反而还是相对公平的一种手段。”

  王生进一步解释,我们现在提教育公平,不过,现在能做到的可能还只是起点上的公平,即学校和学校之间基本设施条件差不多,但无需否认,在师资教学、学校文化等软实力上,学校之间肯定还会有差异,“家长择校深层次的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真正要把师资配得差不多,学校长期的文化积累、氛围、校风等等每个学校都搞得均衡,目前来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可能实现。

  大家都要上好学校,即好多人都想择校,怎么办?“只要择校还存在,我认为用电脑摇号的办法是尚算公平的一种做法。比如说报名1000个人,招100人,我不可能让1000人都考啊,这不现实,所以才建议摇号,先随机抽取四五百人,删掉一批然后再考,按比例录取。”王生坦言,当然完全也有可能出现好学生没资格参加考试的遗憾,但某种程度上讲,这仍不失为一种最公平的办法,如果还有人对电脑摇号的公正有怀疑,也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啊。“总之,摇号也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择校问题不是一个学校能解决的了的。”

  场外PK 我不赞成电脑摇号

  全国人大代表、翔宇集团董事长王玉芬:

  我对电脑摇号是不赞成的。事实上,公平不公平都是相对的,摇号看起来机会均等,但实际上对那些没摇上的小孩就是不公平的。你比如说,家长为什么去追南外?就是因为家长们都认为它办得很好,如果每所学校都办得像南外一样好,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

  摇号未必就公平,是万般无奈下的良好愿望,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是学校硬件、软件能达到相应标准,而现在师资力量的均衡也很难实现。

  “我最高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 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王生代表还提醒记者注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头一回具体到提出“注重引导孩子们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能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政府工作报告这几年一直提素质教育,从没哪一年说得这么具体这么细。”王生说,用句大白话,就是“不要死读书”。“素质教育,还可以这么理解,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和舞台,把掌握书本知识转变为既要书本知识,又要提高各种实践能力,换言之,不要再继续培养高分低能的畸形人才。”

  “我最高兴的还是,今年的工作报告里明确要求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这可是我前几年两会上年年提的建议呢。”王生介绍,他是启东中学校长,他同时还是江苏中学生体协副主席,他对学生的体质下降问题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就一直搞不懂,每天就知道学习看书,头昏脑涨,稀里糊涂,这种学习根本就是自我安慰,只会严重伤害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他以启东中学为例,该校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体育课是全的,午休1小时、晚上睡眠8小时是保证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完全不影响教育质量,启东中学的升学率依旧还是名列前茅。

  特派记者 刘朴 石小磊 谷岳飞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