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洽川湿地芦苇屡遭焚烧 黄河最大湿地盼呵护(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08日08:03
湿地里有人放牧
湿地里有人放牧

  本报渭南讯 在黄河最大湿地——洽川湿地里,不时可见有人在烧芦苇、放羊,还有个别村民在鱼塘里电鱼。景区内的芦苇竟与因施工而形成的木屑垃圾为伴,过境货车来回穿梭。

  景区内多处芦苇被焚烧

  洽川湿地属于河流滩涂和沼泽型湿地,呈南北走向,由合阳县王家洼乡同堤村塬下至马家乡全兴寨村与大荔县接壤的黄河滩涂湿地、以及河心沙洲等组成,约168平方公里。该湿地内平均气温13.4摄氏度,除了有10万亩芦苇之外,是珍稀候鸟理想的觅食、栖息之地,有鸟类71种,鱼类、两栖类、哺乳动物等69种。

  3月5日至昨日,记者连续几日在洽川湿地走访了解。由于处女泉景区内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砖料砂石堆放,工人们铺设下水台阶,泉水中有泥沙,水面没有了往日的碧绿青翠。景区深处,两名木工用刨子在刚刚搭建起来的木栈道上把木板刨平,木屑直接掉到水面上。看到记者拍照,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一名工人说:“你拍这儿干啥?”走在景区内,可见一片片芦苇被焚烧的痕迹。一位在此地做生意的男子说:“按道理说,不应该焚烧,但是为了省去麻烦,主要是为了让新生的芦苇长得快些。”

  知道禁牧规定照样放养

  从景区向东南方向,可以从洽川-吴王黄河浮桥进入山西。路边上,不时可以看到芦苇丛冒出浓烟。佯装游览的记者走近着火点,只见两名村民将摩托车放在池塘边,穿着雨鞋、背着自制的导电装置,在烧了一把火后,下池塘电鱼,用渔网拉上来。其中一人介绍经验说:“烧了以后再电,鱼就浮上水面,好捞多了。”南义村1名村民在东雷下延工程11号坝上放着自家40多只奶山羊和绵羊。他说知道禁牧的规定,但“最近管得不严”。

  湿地内,不时有大型货车拉着煤等货物挟带灰尘驶过。在货车必经的洽川-吴王黄河浮桥,一名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2000辆大小车辆来往这里,其中大部分为拉运货物的卡车。

  记者在洽川管理委员会了解到,针对湿地退化的趋势,该部门制定的“一退二限三还”举措已经实施了几年,“一退”即退耕,“二限”为限种莲菜和池塘养鱼,“三还”为还湿地、还芦苇、还水面。有关部门还分步对景区内的群众进行搬迁,目的就是寻求湿地的最佳保护,彻底禁止焚烧芦苇及放牧。

  文/图 记者 王晓光

  相关链接

  湿地指不问其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