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乳腺癌成一号“红颜杀手” 大龄剩女属高发人群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8日09:31
上海一家医疗机构防治组织的工作人员在讲解乳腺病防治知识,一位男士自告奋勇当起了模特。
上海一家医疗机构防治组织的工作人员在讲解乳腺病防治知识,一位男士自告奋勇当起了模特。

  “活下去,让我的孩子有妈妈,父母有女儿,爱人有妻子。”晨报“互动·网事”版昨日刊登复旦大学32岁的女教师于娟对生命的感悟后,引发网友热议。于娟在去年1月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上海已成乳腺癌发病数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去年上海市区新增3800个乳腺癌病人,平均每天约有10个女性查出乳腺癌。乳腺癌已成为第一号“红颜杀手”。

  复旦32岁女教师身患晚期乳腺癌

  反思病因:“嗜荤如命”,也可能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年纪轻轻为什么会得乳腺癌?于娟不止一次和病友讨论过患病的原因,为让更多年轻白领不再像她一样身患重病,于娟开始在博客中坦率地反思以前有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能导致自己患上乳腺癌。

  于娟爸爸厨艺高超,作为父母疼爱的独生女,从小她就尝遍各种美食。加之性格爽朗的她吃得再多依然身材曼妙,于是就像“贪食蛇”般暴饮暴食,还“嗜荤如命”。于娟回忆,在复旦读书时,导师有6个研究生,但聚餐时,5个男生都没有她1个女生吃得多。一次去阳澄湖游玩,她甚至一天吃了7只螃蟹。

  此外,于娟还习惯晚睡。“回想十年来,自从没有了本科宿舍熄灯管束 (其实那时我也经常晚睡),我基本上没在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打保龄球填充了每个夜晚。最厉害时通宵熬夜,平时就是早睡也基本上在夜里1点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主任窦晓光表示,熬夜将直接危害肝脏。熬夜时,人体中的血液都供给了脑部,内脏供血就会相应减少,导致肝脏缺氧,长此以往,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

  现在的于娟,已经和以前的不良生活习惯完全道别了。“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就睡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起来。”于娟说,根据中医理论,这样是为了保护肝脏,“每天喝绿豆水、吃天然维生素B、吃杂粮粥。然而非常神奇的是,别的病友化疗时肝功能越来越差,我居然养好了,第二次化疗,肝功能完全恢复正常了。”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于娟在博客上写下了这些生命感悟。

  于娟昨天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快乐就是用自己的乐观给同样病情的人带来希望,也希望每个人都多关心自己的健康。

  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是大一女生

  反思病因:熬夜、压力相当于“慢性自杀”

  在沪上几大乳腺癌诊治中心,患者病历卡的年龄一再被突破,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上海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去年一年收治年轻的女性乳腺癌患者至少有50个,年纪最轻的只有19岁,刚刚迈入大学校门。该中心主任沈坤炜说,50-55岁是乳腺癌发病高峰,而30-40岁也不在少数。乳腺癌的阴影甚至已悄悄侵袭“80后、90后”女生。尤其让医生担忧的是,35岁以前查出乳腺癌的女性癌症恶性程度很高。

  黄浦区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包家林碰到最年轻的病人才23岁。

  对于越来越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专家也在寻找原因。很多年轻女性患病有个共同点:经常熬夜,精神压力大。特别是一些年轻患者,胸部有肿块后并没有引起重视,高考时家长又为了补充营养,滥吃保健品可能也是引起乳腺癌的诱因。

  去年,刚过30岁的蔡小姐在家里自摸时发现一个肿块,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是乳腺癌。随后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在化疗。极度悲痛后,蔡小姐也在不断自我反省:自己查出乳腺癌应该与心理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她患病前是单位的财务人员,一次被小偷偷了包,里面有大笔公款和许多重要的票据。“那段时间我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每天吃不好睡不好,非常焦虑。”大约半年后,她被确诊为乳腺癌。

  职业女性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焦虑的情绪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可能引起细胞分裂失控,出现癌变。专家认为,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等不良因素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患癌的几率。

  乳腺癌越来越“钟情”大龄剩女

  反思病因:晚婚、晚育、晚哺乳易致内分泌紊乱

  乳腺癌越来越“钟情”于大龄剩女。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防治科郑莹认为,女性在怀孕或哺乳期间,孕激素和催乳素会暂时取代雌激素占据主导,这就给了雌激素“休息”的机会。而晚婚、晚育、晚哺乳的女性雌激素必须长期发挥作用,因此更容易导致雌激素分泌发生紊乱。

  生个孩子吧。因为当你生第一个孩子时,意味着你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减少了7%,如果你选择母乳喂养则可让其再降低4.3%。在很多场合,乳腺外科专家都会鼓动女性生个孩子,并自己喂养。“一些女性不生育或者生育后不哺乳,是诱发乳腺癌的重要原因。”

  在不少育儿论坛上,不少年轻妈妈表示,由于工作压力大,孩子还没满月就中断哺乳;一些年轻妈妈怕哺乳影响身材而放弃母乳喂养,完全用配方奶粉替代;有的妈妈甚至认为,母乳喂养就是自己在无止境地付出,自己的青春就会被榨干。

  在专家看来,对孩子母乳喂养的时间长短是影响妇女患病几率的重要因素,甚至超过了遗传因素。一项研究发现,妇女如果对自己的每个孩子母乳喂养超过六个月,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5%,即使她们有乳腺癌的家族病史。

  专家还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美容机构打出的一些乳房按摩广告,特别是宣称能通过按摩治疗小叶增生,更不能随意去美容院尝试。

  [相关纵深]

  你所不知的乳腺癌预防

  传言:每天喝豆浆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引起乳腺癌?

  真相:豆浆等豆制品非但不会增加体内雌激素水平,还能保护女性不易患乳腺癌。

  在昨天的2011年度“三八”妇女节女性健康论坛上,上海癌症流行病学专家发布一项长达5年的追踪结果,癌症流行病学专家发现,豆类食品富含的类黄酮(一组植物源性雌激素)可以保护女性不易患乳腺癌。

  上海市疾控中心对本市市区约5000名、20-74岁的乳腺癌新发病人进行长达5年的随访调查与样本检测,明确发现豆制品的摄入还能显著降低乳腺癌复发和死亡的危险。与最低摄入组相比,大豆蛋白质摄入最多的乳腺癌患者的死亡危险可降低29%,复发风险可降低32%。研究还提示,每天摄入11克左右大豆蛋白质的乳腺癌患者,其死亡率和复发率最低。虽然调查显示96.6%的上海妇女每周至少吃一次豆类食品,但在数量和频率上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与不足。

  传言:牛奶、海鲜和禽类等食品易致乳腺癌?

  真相:每天吃5种、500克以上蔬果、谷物不可缺。

  上海癌症流行病学专家通过对乳腺癌患者与健康女性的对比,发现增加十字花科类蔬菜 (包括青菜、卷心菜、花菜等黄绿色与深绿色蔬菜和萝卜)摄入、增加水果的摄入和豆油的使用,可降低女性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而家畜红肉(猪、牛、羊肉等)摄入的增加和经常采用油炸或煎烤等方式烹调肉类的女性更易罹患乳腺癌。研究还发现,牛奶、海鲜、禽类等食品有益于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据市疾控中心对全市范围随机抽取的2000多户家庭的调查显示,本市目前家庭“掌勺者”为女性的比例达72.24%。专家提醒,健康饮食的重要原则是食品多样化,每天至少摄入20种以上食物、并以蔬果为主(5种、500克以上)、谷物主食不可缺少(1种以上),还要做到限盐少油。(晨报记者 陈里予 彭晓玲)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