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告别“一刀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10:29
  新华网银川3月8日电(记者张钦)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幅增加人民调解的补助水平,改变纠纷调解成功与否一律给予同等补助的“一刀切”模式,实施以矛盾纠纷化解的实效分别给予补助。“以案定补”绩效之策激发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部分地方出现“村头地头街头炕头皆成矛盾尽头”的现象。

  自治区司法厅基层处副处长吴建新说,长期以来,人民调解员只有微薄的定额办案补贴。为调解纠纷“倒贴钱”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自治区政府较大幅度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补助水平。同时,实行“以案定补”,根据纠纷类别给予相应的补贴。

  《宁夏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规定,各地的司法行政部门对人民调解员所调处的纠纷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纠纷复杂程度等,将定补纠纷分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纠纷和特大纠纷。根据调解员协助调解矛盾的疑难复杂程度,补贴从200元到2000元分为6档。

  据介绍,2010年,宁夏通过三调联动共调处7.03万件矛盾纠纷。其中,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7.2%。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