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厉以宁称二手房限购改限售 部分房地产专家质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8日11:54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在房价调控上限购改限售,就是改限制购买为对二手房的销售进行限制,调控房价为什么要对二手房销售进行限制?限制二手房销售真的能抑制住房地产投机吗?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限售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研究员做如下评论。

  主持人:您觉得怎样通过限购和限售,达到大家住房改善的目的?

  韩世同:厉先生讲的限售我们在某个程度上已经开始实行,比方说我们现在在五年内,要是转让新购房的话要征5.5%的税,这个税其实比较高了。这里面只是多设几个门槛,比如说一年是多少,二年是多少,三年是多少,基本上就可以达到厉先生说的状况。

  但是有一个情况,就是厉先生举的例子,因为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就是祖屋占到百分之八十几,实际上他的商品房只占了不到20%的比例,我不知道厉先生讲的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房,我们的保障性住房也是严格限售的。但是我们现在的限购实际上并不是要剥夺公民购买房的权利,只是剥夺部分少数公民拥有三套以上住房的权利,那么我觉得这个应该还是合理的。就像厉先生讲的例子,孩子到了18岁又可以买两套了,一个家庭父母可以买两套,中年人又可以买两套,年轻人长到成年人又可以买两套,差不多一个大家庭可以买6套,我觉得目前这个限购并不是禁购,而且北京在对外来的购房上面设槛设的高了一些,引起了社会上的反响比较大。但是就这个购房来讲,适当的限制就是保证合理的自住,改善合理的投资需求我认为是适当的,但对不合理的多套持有的投资,就是三套以上的,我觉得这个限制是必须的。而且还应该形成一个长期的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的限购政策对于改变现在的状况来说,是起到一定的作用。厉先生也谈到一点,限购作为短期政策可以,但长期不行,您怎么看待短期和长期?

  韩世同:目前我们这个市场可能还过渡依赖于大量的投资,因为房价很高,实际上很多你即使不限购,现在的那些刚性需求也买不起房,你不让他限购,实际上他已经被限购了。我觉得在目前高房价的情况下,的确是不得以才采取这样的政策;等到若干年之后,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发展起来了,完全解除了对商品房的限购,这个也问题不大。但是作为目前短期内要不做适当的限购的话,少数的有钱人可以把所有新增的住房全部买光,而改善型的和刚性需求的这些人他们就买不到房子,这样的话反而是造成了不合理的现象。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现阶段通过限购的方式是抑制房价的一个必然选择?

  韩世同: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如果调整好的话,形成一个长期的政策,我认为还是能够保障合理的投资和自主改善需求的。

  主持人:但是有一位网友的提到,限售也并不能够解决问题,限售后可能炒房者也会把房子囤在手里继续炒。他认为应该把限购、限售再加上房产保有税这三个阶段结合起来才能够挤掉房产的泡沫,您怎么看这位网友的观点?

  韩世同:我们现在的国八条,不光有这三条,还包括有更多的,包括在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性房加大、包括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等等,这是很系统、很全面的,我觉得目前这个政策关键还在执行和落实。当然我们还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但是一下子建的太快,资金、土地得不到落实的话,就不能够达到我们预想的目标。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