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省推新流动人口出租屋信息社会化采集模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14:19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记者郑良)2010年以来,福建省公安厅探索、推出了互联网、电话语音、手机短信“三位一体”的社会化采集模式,实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实名、实情、实时、实数”采集,破解了多年以来困扰公安机关的流动人口管理难题。这一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2010年11月,福建省公安厅在福州市仓山区、晋安区和泉州市晋江开展“三位一体”的社会化采集模式试点。截至今年2月下旬,三个试点单位共申报出租房屋51914户、居住人信息240131条,增幅分别达39.6%和62.9%;核实身份嫌疑人员40893名。

  福建省公安厅7日发布消息说,将在全省推行互联网、电话语音、手机短信“三位一体”的全新流动人口出租屋信息社会化采集模式,并于今年2月底起在全省开展为期1年的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专项活动,要求年内出租房屋调查登记率、流动人口调查登记率要达到80%以上,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案前登记率达到60%以上。

  福建省公安厅相关人士介绍,这一全新的社会化采集模式,在三个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申报渠道。房屋出租人可以在家访问公安申报网站或公众服务电话“96110”、公安短信服务平台“12110”,就能填报出租房屋的相关信息,申报居住人的“入住”和“离开”信息。

  二是破解了底数不清的传统难题。通过综合应用宣传教育、动员申报、拉网式排查、加大处罚力度等手段,出租房屋备案率和流动人口登记率大幅提升,流动人口“分母”底数不清的难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三是找到了科学合理的评估办法。警方专门建设流动人口专题库,通过与执法办案系统、娱乐业治安管理系统、网吧上网人员系统自动进行倒查比对,得出了可靠的流动人口案(事)前登记率数据,同时委托城调部门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情况进行抽样调查。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