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女性退休国外有弹性 年龄线划分考虑多种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8日14:57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最近一个关于“劳动女性”何时退休的话题经“两会”代表委员提出而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关于女性何时退休,世界各国由于国情不同而有不同的规定,有些国家是男女年龄相同,有些国家是女性比男性早退休。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退休制度有弹性,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说,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有能力负担退休后的生活,才是享受退休的前提。

  美国

  主打灵活牌

  美国在上世纪成立社会安全局掌管国民福利的时候,就没有考虑男女的不同。美国政府认为,既然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参加工作,那么也应该采用统一的退休时间,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唯一改变的,是所有人的退休年龄。社会安全局不断推迟法定的退休年限。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出生年代晚的人,退休年龄也变晚。

  美国男女国民达到退休足龄后,能够享有国家全额退休金。

  实际上,因为国家经济状况的变化以及个人的原因和意愿,在美国无论男女都有可能提前退休。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在35岁就宣布退休的当然是极少数人。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企业裁员提前离职或是因为身体状态不佳下岗等,国家机构都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国民多种选择机会。

  美国退休年龄表

  出生年代 法定退休年龄

  早于1937 65岁

  1938 65岁 加2个月

  1939 65岁 加4个月

  1940 65岁 加6个月

  1941 65岁 加8个月

  1942 65岁 加10个月

  1943-1954 66岁

  1955 66岁 加2个月

  1956 66岁 加4个月

  1957 66岁 加6个月

  1958 66岁 加8个月

  1959 66岁 加10个月

  晚于1960 67岁

  资料 部分国家退休年龄表

  法国 62岁

  英国 65岁(2011年4月起废止)

  德国 65岁

  西班牙 65岁

  荷兰 65岁

  意大利 男性65岁 女性60岁

  希腊 男性65岁 女性62岁

  美国退休案例

  退休年龄灵活

  比如以一个法定年龄应为67岁退休的人来说(不分男女),如果在62岁退休,那么社会安全局发放给他/她月退休金福利收入,要比规定全额数字少30%;如果63岁退休,少25%;66岁退休,少13.3%。早于62岁退休的人,按62岁标准计算。全额退休福利按通货膨胀指数,在不同年份适当上调。

  退休金使用便利

  美国为个人设立的退休账户,有税前存款和税后存款两种,由开户人按各自经济情况存入,但是存款人年纪在49岁以下的,每年最多存5000美元,年满50岁可以每年存6000美元。税后存款存满5年,就可以使用于个人用途。而税前存款在存款人年满59.5岁时,才可以正常取出使用,如果早于这个年龄使用税前存款,那么将被罚10%的税费。近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很多人提前使用退休金维持生活。很多人就是动用了这部分钱,扣税很严重。

  税收有优惠

  一个人如果单依靠退休金生活将无须缴税。已经领取了退休金的人,也可以随时返回职场工作或兼职,视收入情况重新计算税费。有的人在收入再度稳定后,将之前领取的退休金一次性退回,期望年老后得到更高的福利。退费国家不收取利息,所以提前取出退休金投资创业、赚钱后再退还的大有人在。

  日本职场女性面临40岁难关

  日本女性和男性的退休年龄一样,目前同为60岁。依照2013年到2025年养老金领取年龄将阶段性推迟至65岁的规定,企业方今后将有义务保证在受雇者满65岁前,提供返聘、取消退休年龄规定及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等雇用条件。受此影响,日本的实际退休年龄线又将推迟5岁。

  但现实中,在“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强烈的日本,能够持续工作到退休年龄的女性可谓凤毛麟角。大多数日本女性会选择在结婚、生育之后,辞掉工作回归家庭。2008年播出的电视剧《女人四十》更是将40岁前后日本职场女性必须面临的“婚姻家庭或者工作”的选择难题搬上荧屏,引发了延续至今的社会讨论。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统计显示,日本民间企业中能够就任部长一职的女性人数,在2005年时的比例仅为2.8%。因此很多坚持到40岁左右的职业女性,也会在升职无望的前提下结束职场拼搏,转型从事家庭主妇这一“终生的工作”。

  日本女性更注重在“身体精神状况良好的条件下坚持工作”,而不像男性那样强调“为拿到养老金坚持工作”。

  欧洲女公务员退休年龄被推迟

  法国坚持从今年开始将退休年龄从原先的60岁推迟至62岁;意大利也从今年一月起告别59岁退休的时代,将最早退休年龄改为60岁。作为解决养老金财政困难的一环,欧洲国家纷纷于今年初开始推迟退休年龄。

  将退休年龄推迟两年,这也意味着大多数法国人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也将从原先的65岁逐渐推迟至67岁。不过根据新规定,为抚养3名儿童而休假,退休金交付超过年数下限的法国女性,依然可提前于男性,在65岁获得全额退休金。此外,过去“每抚养1名儿童,女性的工龄可增加两年”的政策规定,仍旧保持不变。

  推迟退休年龄,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欧盟各国的女公务员们。根据法国的新规定,过去抚养3名儿童的女公务员可在工作满15年后退休的条款将被逐渐废止。意大利政府也宣布,在2012年到来之前,女性公务员的年龄将向男性看齐,提高至65岁。这将使得近2.5万意大利女公务员的工龄被延长5年。

  链接

  政策制定 需考虑本民族女性身体条件

  查询退休资料时可以发现,历史上每个国家在制定年龄线的时候,都充分考虑了本国实际情况、劳动力需求、工作强度和本民族女性的身体条件等,会进行一定的调整。

  比如,斯洛伐克的退休年龄女性为55岁、男性60岁。到2010年,女性增为57岁,男性62岁。捷克女性为55岁退休,男性为60岁退休,2010年女性改为58.7岁,男性为61岁。

  单方调整的,例如1971年澳大利亚女性为60岁退休,男性为65岁退休,2010年,女性升为62岁,男性不变。1971年波兰男女都是60岁退休,而2010年,女性不变,男性改为65岁退休。下调的例子也有,1971年土耳其男女都是60岁退休,2010年,女性年龄降为41岁,男性降为44.9岁。

  退休资格 各国门槛不一

  退休资格是指可以领取退休金的资格。各个国家除了要求领取人达到一定年龄外,还要求工作纳税达一定年限,也就是要对退休账户有足够的“贡献”。

  满足美国的资格比较简单。一个人每三个月收入达到1200美元或以上的,社会安全局即计入一分,每年最多为四分,集满40分就可以在老年有领养老金的资格了,其实大约工作十年时间就够了。

  比利时要求年满65岁、工作年限达到35年;法国要求的工作年限很高,要工作40年,那么算起来,一个人必须从20多岁起,就要找到一份工作了。

  本报特约撰稿 温玉顺 张迪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