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大厦”已搭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15:50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张九桓: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大厦”已搭起

  中新社记者 肖欣

  “目标只有一个:促进和平、稳定、合作、发展。中国在东盟地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九桓3月7日做如上表示。

  曾出使泰国、新加坡等国、并曾担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的张九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亚洲地区国际地位和影响的上升,将在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受到世界的关注。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东盟将在今年迎来“友好年”,中国和东盟十国间互利共赢的“大厦”已经搭起,各国凭借智慧和魄力,可以共享贸区的巨大优惠。

  中国—东盟自贸区逆势发力

  经过10年筹建,“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正式启动,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与框架协议一起撑起了自贸区的“大厦”。2010年间,双边贸易额达29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5%。

  张九桓指出,尽管遇到了金融危机,东盟各国向世界出口都锐减的情况下,向中国的出口不减反增,达到1545.6亿美元,同时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大幅增加,给东盟各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也打消了自贸区筹建之初一些东盟国家对本国行业可能受到冲击的疑虑。

  “特别是东盟间"互联物通"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张九桓透露,始于中国南方,经中南半岛各国,直达新加坡的“曼昆公路”将于2012年建成,目前路面已基本完工,连接老挝和泰国的湄公河大桥正在建设。另外,老挝和泰国都表达出希望同中国合作,修建通过老挝到泰国南方的高铁的意愿。

  中国—东盟友谊历久弥新

  中国已经与东盟实现了“陆路直达”。张九桓告诉记者,今年2月中国与东盟十国外长会期间,与会各国外长就是从泰国乘车经老挝,抵达云南磨憨口岸,入境到昆明。也由此拉开了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的序幕。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年,将会有系列官方和民间活动。

  他还透露,中国与东盟十国首脑将有望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首脑会”期间齐聚印尼,共同回顾和展望20年发展之路。

  张九桓还表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南方的一些省市发挥了特别的推动作用,比如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投资商务峰会,可以说是自贸区建设的“润滑剂”。

  他认为,自贸区建成以后,这些平台也可以一进步帮助自贸区的完善、充实、提高。

  中国—东盟共对地区新挑战

  地区新形势使新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面临机遇与挑战。张九桓认为,由于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东盟国家可能产生了新的疑虑,需要加强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理解。

  张九桓强调,该地区的发展不是暂时的,是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的事情,美国的关注、世界的关注就是长期的事情。中国和东盟的取向是一致的,目标只有一个:促进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我们在东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