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李书福:我们准备成立全球性企业问题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21:28
  新华网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作客本网两会访谈,就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对国家产业战略转型的意义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李书福在访谈中表示,我们准备成立全球性企业问题研究中心。

  [主持人] 其实企业的并购对于沃尔沃的员工来讲,他们可能会感觉到自己的企业被东方的企业收购了,您是如何面对并购后诸如文化冲突、社会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李书福] 我觉得中国是中国,瑞典是瑞典,亚洲是亚洲,欧洲是欧洲,不同的区域一定有着不同的文化。所以如何来结合?如何来融合?如何来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如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这些必须要一个科学的结构。我们现在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是全球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大众化的汽车品牌,两个不同层次的品牌共同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在这个前提下,吉利和沃尔沃如何进行沟通与对话,共同寻求合理的机会,在一些开发和零部件的采购上有没有形成战略合作,为双方的发展形成机会,这些都要通过研究一起寻找合作的机会。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而西方经济相对而言已经走在全球经济的前面。中国现在是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型经济体,如何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更好的发展,共同推动全球汽车工业更好的发展,共同推动吉利和沃尔沃两个公司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现在准备成立一个全球性企业问题研究中心。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虽然现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碰到了一些干扰。不同的国家也碰到了不同的困难,但是我相信总的趋势可能谁也改变不了。到今天为止,我认为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企业,但是作为中国或者说作为中国的吉利,或者是作为世界的沃尔沃,有没有这个能力来建设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文化,让来自世界的不同企业、不同背景的人在一个企业里面工作,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任何的背景,都是为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现在在讨论这样一种企业文化的建设,如果说这种梦想能够得到实现,一个让人振奋的,在世界上非常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可能就会不断得到发展。

  我们一开始就说了沃尔沃是一个老虎,怎么让这个老虎放虎归山,能够让他回归大自然,能够让他恢复这种捕食的能力,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现在沃尔沃整体的情况非常好,员工满意度是历史以来最高的,上上下下达到了84%,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高涨,亏损的局面在2010年得到了转变,全年实现盈利而且幅度还是很大的。新产品的开发也非常顺利,新产品的投放市场也都是在计划当中。而且去年产品的销售量提升了11%左右,整体非常使人兴奋。现在我们主要就是在全面调查如何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既要体现出沃尔沃的安全性,又要适合中国的特殊消费群体。这样就开发出专门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我相信很快就会拿出方案了。

  [主持人] 我相信您刚才所说的那种文化大同的理想,在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的努力下用不了十年就可以实现。

  [李书福] 我觉得只要充分沟通,反复交流,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对来讲确实不是那么艰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