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国家地震局局长:减少强震时生命财产损害是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21:38
  (两会访谈)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防灾减灾重于泰山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任沁沁 罗沙)“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在2011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防灾减灾”多次出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指出,让“防灾”先于灾难发生之前,减少震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责任重于泰山。

  “纵观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水平,目前关于地震的预报,特别是临震预报,还在科学探索阶段。”陈建民说,即便地震预报的准确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强震袭来时巨大的财产损失仍不可避免,努力减少强震发生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害是关键。

  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海地地震、2010年智利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1年新西兰地震,两年里全球“扎堆”发生多次破坏性极强的特大地震。在全球地震活跃期,防灾胜过一切。

  这些年来,国家一直支持防震减灾工作。陈建民说,具体表现在:基础设施、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地震台网建设日臻完善;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救援救助能力提高;建筑新材料使用;安全民居工程、农村农居地震保安工程实施……

  “国家总体防震减灾能力不断提高。”陈建民认为,科技创新、政策引导、经费保障、技术支持、社会参与,正是在这些多元一体化的条件下,提高了综合防灾能力和紧急救援能力。

  陈建民说,未来五年,地震局将根据防震救灾规划,在大力提升防震减灾能力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提高地震监测预测能力、震害防御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另一方面,注重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震灾防御能力,同时完善相关法律,依法加强防震减灾社会管理。

  加强生态建设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之一。防震减灾专项规划也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当前,地震预报的技术难点比较多。陈建民举例说,譬如观测技术方面,获取的观测数据、信息和地震孕育过程的耦合关系尚在探索之中;各类观测数据的变化和地震孕育发生的关系目前还在研究中。

  据陈建民介绍,地震本身比较复杂,地震预报涉及多学科,包括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空间对地观测、深部探测等,要想不断提高地震预测预报水平,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与进步,加强科学研究与实践;另一方面,需要培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

  “什么时候能够全面准确预报地震,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人类对自然的探索只会不断前进,最终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能够实现这一目标。”陈建民说。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