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记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一个片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8日22:20
  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香港著名建筑师潘祖尧作题为《城市建设中的隐忧》的大会发言,获得全场最多的掌声。图为其他委员会后向潘祖尧表示祝贺。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香港著名建筑师潘祖尧作题为《城市建设中的隐忧》的大会发言,获得全场最多的掌声。图为其他委员会后向潘祖尧表示祝贺。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3月8日,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潘祖尧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谈城市建设中的隐忧,赢得最多掌声。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8日,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潘祖尧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谈城市建设中的隐忧,赢得最多掌声。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掌声,为直言而响——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一个片断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宗堂 李斌)“城市改造大家热衷于大拆大建,结果把城市的个性和灵魂都给扼杀了。很是令人心痛!”

  “各地竞相攀比高大全,你高我比你高,你大我比你还大,这难道不是大跃进思维模式的翻版?”

  “有人甚至想复制老北京的"八大胡同",简直不可思议。这些假东西又有多少价值?”

  3月8日下午,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言辞恳切地细数当前内地城市建设中的“九大问题”。

  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每次全国政协大会期间,都会举行三次大会发言,邀请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讲台,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负责人,坦诚直言,建言献策。

  这是本次政协大会第一次大会发言——8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16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

  万人礼堂里,灯火辉煌。主席台后方正中,象征大团结大联合的人民政协会徽熠熠生辉。

  在人们的注视中,69岁的潘祖尧委员身穿中山装,第11个走上发言席——

  “近30年,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但城市建设中的痼疾非但没有得到根治,反而又有新的发展,令人忧心忡忡。”潘祖尧委员神情凝重,发言直奔主题。

  随后,这位历任亚洲建筑师学会理事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的建筑师历数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城市规划论证不充分、不合理。“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政府换届,规划改样”,无视专家意见搞“一言堂”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治。

  ——千城一面。雷同的规划,雷同的建筑,雷同的景观,甚至连楼盘的名称也雷同。扼杀了城市的个性和灵性。

  ——非洋莫取。对外国的建筑方案奉若神明。总认为洋和尚会念经,瞧不起中国建筑师。

  ——破坏现代建筑。有城市为了建新楼,把一个一百多年的天文台给拆了,试问中国还有几个这样的天文台?你说可惜不可惜?

  ……

  掌声一次次响起,送给这位专家的直言和睿智。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集中有关专家学者,认真研究我国几十年来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尽快制止重复过去的疏漏和错误。”

  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响起。这掌声是尊重,更是赞许……

  “潘委员讲得真好。他讲了真话、实话。他讲的许多现象,也许我们看起来都司空见惯了,但却反映出许多问题。”走出人民大会堂,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张澍委员说,“还有两次大会发言,我们期待更精彩的……”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