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为连续6年提提案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代表鼓掌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08日02:39
  3月6日新华网发表文章《期待“连续6年一个议案”再多些》,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从2006年起至今年两会,连续6年每年都提案建议官员财产公开,实行立法。

  3月6日《京华时报》报道,韩德云代表说:“现在社会对立情绪在加重,越早实行财产申报和公示,越能够有效阻挡贪腐,越能够化解矛盾。”诚者斯言,忠心可鉴,讲到了要害处。

  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2923名,全国政协委员2154名。在这5077名中华精英里面,敢为人民代言,勇于提案官员财产公开的能够有几人?不呈提案,能发言呼吁一下也好哇。上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是个坚持提案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50后精英,现在没有他的消息,估计可能因此不让他当代表了。就目前媒体披露的消息知,眼下提此议案和发言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仅有韩德云律师一人,实在是凤毛麟角也!为此,有理由向韩律师深深地鞠躬致敬,报之以最热烈的掌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这个事实勿庸置疑,必须肯定!但同时也要承认,在这个伟大辉煌的成就背后,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各种弊端突显破坏性地发展,分配畸形不公,贫富分化加剧,阶层板结固化;官商勾结、钱权交易、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泛滥成灾;民生苦不堪言,打工欠薪,被逼跳楼、上吊、喝药;野蛮拆迁,草菅人命;物价飞涨,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出行难,举步维艰;蒙受冤屈连个上访的权利都没有,或被截,或被关,或被送进精神病院(此类事例,媒体时有报道)……

  上述种种皆为表象,具体原因尽管各有不同,但统归于一个源头和症结,那就是官员腐败!所有的社会不公平不正义,所有的民生艰难窘境,所有的世相邪恶奸诈,无不是官员腐败的必然和衍生。即便是,某些表象的枝枝节节的所谓的“百姓切身问题”得到了一些关照、缓解,不解决根源性的官员腐败问题,无异于舍本逐末,老百姓临时被恩赐的某些民生优惠“甜头”,也会很快被贪官污吏“反攻倒算”,饕餮一空。更何况,老百姓所得到的恩赐“实惠”,与权贵利益集团所巧取豪夺的民脂民膏实在无法相比,沧海一粟、九牛一毛耳!总之,如不坚决遏制官员腐败,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官恶勾结只会无休无止;畸形的分配不公、恶性的贫富分化,只会愈演愈烈。反腐败是最大的民生,撇开反腐败吆喝民生,或以民生高调来掩盖反腐败,无异于缘木求鱼。反之,遏制住了腐败的“黑手”和恶行,经济的健康发展、民生的种种困境、国民的幸福感,自然而然都会得以畅通,并逐步有效好转。两者孰轻孰重,孰缓孰急,必须区别清楚。否则,势必会上政客们“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转移视线、欺哄忽悠的大当。

  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反腐“利器”,却在我们国家长期被排斥。与国际接轨,是改革开放的口头禅,国外的什么奢靡铺张和穷奢极欲的污七八糟的“轨”,都可以名正言顺地“拿来”,唯独官员财产公开的绝好的制度不能借鉴,甚至被视为“禁区”。原因就是,庞大的权贵利益集团结成牢固的同盟,进行“鱼死网破”地对抗。新华网曾报道,97%的官员反对家庭财产公开。主流社会动用官方所能控制的一切宣传工具和话语渠道,妖魔化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并且在互联网上极力删除和屏蔽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文章甚至相关字串,以“中国特色”、“条件不成熟”、“试点摸索”等种种借口,没完没了地拖延。官员财产公开的“石头”,已经“摸”了20多年,至今他们还“摸”。“摸石头”是最好地敷衍和搪塞,他们“摸”上了瘾,希望永远嘻嘻哈哈地“摸”下去。恐怕,中国老百姓没有这个耐心等待!

  最近读到一个新闻,印度比哈尔邦政府发言人日前宣布,由于该邦有大约7000名官员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申报自己的财产详情,他们将面临停薪一个月的处罚。(3月3日《新快报》)在印度,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被当作铲除腐败的重要措施之一。我想,印度不会“摸”几十年“石头”后,才推出这项法律吧?想不到,在反腐倡廉方面,先进的社会主义中国,竟然还要瞅着欠发达的印度的项背,这让我这个老匹夫都感到汗颜。

  为什么中国反腐倡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章汗牛充粱,并且时不时地干掉几个实在盖不住台的“倒霉蛋”,表示反腐决心,以儆效尤,结果却是,越反越腐,前腐后继?世界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为180个国家和地区的清廉指数打分排名,2010年度中国为3.5分(满分为10分),不及格,位居第78位,属于“严重腐败国家”。(2010年10月27日新华网)

  问题就在于,中国式的反腐,没有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往轻里说,是偏了方向,未上靶子;往重里讲,是假反腐,真保腐。如果实行了官员财产公开,贪官污吏们,哪里能够隐藏那么多巨额的家产?积累了数以亿计赃款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如何能潜伏到现在?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反腐败斗争要“重点突破”。温家宝同志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什么是“重点突破”和“突出问题”?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就是“重点突破”和“突出问题”!这是国民的共识和认定了的目标,并且已经顶上了真,摽上了劲,将其视作真反腐还是假反腐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列席今年全国两会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兼预防腐败局长马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首次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3月6日《京华时报》)。这还值得提吗?“裸官”者,即家小定居境外,只身在境内为官的人。光对“裸官”登记管理,是远远不够的。一不能登记内部掌握了事,二不能只局限于“裸官”。必须对,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实行财产登记管理,并统统公诸于众,让他们全部当“裸官”,“赤条条”地置身于众目睽睽之下,接受公众监督。

  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是一个无法回避和不可能绕开的“坎”和“界”,事关取信于民、人心向背和大局稳定。不想迈也得迈,不愿过也得过。如果中国官场过不了这个“坎”和“界”,反腐败斗争断然永远不可能真正取得什么实质成效,也不可能取信于民。我相信我们的执政党能够跨过这个“坎”,迈过这个“界”。只是,不要让国民期盼的时间太久。

  作者:石飞
漫画:财产公示不是晒工资
漫画:财产公示不是晒工资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