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尹蔚民:女职工延时退休正在研究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9日01:2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应:“女职工延时退休正在研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张玉琴 朱小勇 孙婷婷) 昨日,“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众多记者追问前段时间热议的女性延时退休问题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从长远看延时退休是一种趋势和方向,现阶段正在研究,“我们将慎重研究,提出一些建议”。此外,对于有年轻人担心自己退休时能否领到养老金的问题,尹蔚民表示,人社部将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老钱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冲击。

  【退休】女性延时退休是趋势

  昨日上午,人社部答记者问结束后,众多媒体“意犹未尽”,继续抛出问题采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对于前段时间热议的女性延迟退休问题(见本报3月2日),尹蔚民回应在场记者称,“从长远看是一种趋势和方向,现阶段还正在研究。”

  尹蔚民说,当年作出决定让女性提前于男性退休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出于保护女性职工的角度出发的。“现在随着国家的发展,在劳动条件、劳动强度、劳动环境上都发生了一些改变。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特别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完善社保体系角度,都在研究延时退休问题、男女同龄退休问题。”接着,他话题一转,“我们中国确实有中国的实际情况,人口问题、社保问题、女职工自身发展问题、就业问题,都要进行综合考虑深入研究,我们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

  当众多媒体追问是否会延迟女性的退休年龄时,他表示:“我只能这么说,从长远看,是一种趋势和方向,现阶段还正在研究,我们会很慎重研究,提出一些建议。”

  【社保】去年养老金结余3000亿元

  记者:在一些欠发达的县市已经出现了因新增的就业人员不足,社保基金有较大的缺口。有人开始担心,等到20年后退休时社保基金总量够不够,还能不能领到养老金?

  尹蔚民: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去年统计数据,我们收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在13000亿左右,支出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近1万亿左右,当期结余有3000亿,累计结余有15000多亿。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这样就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资金的调剂,有利于化解风险。另外,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也面临保值增值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阶段,去年底老龄人口1.7个亿,占总人口的12.8%。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障制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早就决定设立全国社保基金,到去年底社保基金已经有7000多亿。另一方面,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的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我们还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老钱不断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的冲击,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工资】将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记者:人社部将会如何完善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如何保证企业职工的工资能够正常持续的增长?

  尹蔚民: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去年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大约在24%。今年以来有6个省再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还会有相当多的省区市要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特别是对于企业一线工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将根据经济发展、物价上涨情况、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情况,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这里面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

  【就业】招工难并非人力供不应求

  记者:春节后,许多地方出现了“招工难”和“用工荒”现象,请分析一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以及进一步采取的应对措施。

  尹蔚民: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首先,我国就业问题的基本格局仍然是供大于求,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第一位的。与此同时,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和行业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是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其他一些因素。主要有这样几点:第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第二,随着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增加,吸引相当多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第三,随着这几年我们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人数确实在逐渐减少。第四,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准备采取这样几个措施来缓解招工难:一是加强信息引导,及时掌握劳动力供求变化信息,而且特别强调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直接对接。二是要加强职业培训。三是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今年将安排2400万人就业

  记者:今年就业形势如何?

  尹蔚民:从当前整个的就业形势来看,还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结构性的矛盾也比较突出。从今年城镇就业情况来看,大概需要安排的城镇劳动力有2400万左右,其中青年学生近1400万人,另外还要继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大约在800万人左右。

  限购令不会影响就业形势

  记者:北京限购令规定买房必须有5年的社保记录,请问这个政策对北京的就业形势会有什么影响?

  胡晓义:你这个问题的角度,我觉得很新颖。我们也注意到,前些日子有些无良中介号称可以代办补缴社保来获得购房资格,这个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作出了澄清。社保制度是严密的,没有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旦出现了一定严肃查处。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从北京市的渠道得到限购令对就业有明显影响的信息。北京的就业市场仍然是高度开放、高度活跃的市场,全国各地的劳动者都有可能到北京来寻找工作岗位。限购令只是说在购房上有一定的限制,对于租房、对于其他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所以我个人认为,对北京市的就业形势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公务员养老保险将改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黄艳 朱小勇 孙婷婷) 退休金“双轨制”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效益,在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则表示,目前正在加强加快研究公务员养老保险。

  胡晓义表示,为配合国企改革和经济体制的改革,最早启动实施的是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使之从单位的自我保障变成社会统筹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而对于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党的十七大已经作出了部署,就是要求促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这样的部署,要开始安排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去年10月颁布的社会保险法第10条当中关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我们正在按照法律的授权和国务院的规定,加强和加快这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