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郭广昌代表:民企“走出去”盼政策“护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09日02:07

  衣着考究、思维敏捷、语速极快,举手投足流露出满满的自信,谦虚干练而不焦躁。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第一印象,一切都完美地符合人们脑海中对商界领袖、成功投资家的定义。

  郭广昌的创业故事堪称业界“神话”。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和四个朋友在1992年用4500美元开发了一个测试甲肝的医疗产品,以此走上创业发家之路。现年44岁的他已经控股、参股五家上市公司,投资涉及房地产、百货、医药、钢铁、金融等多个行业。然而,当他作为一位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不愿意过多谈自己的企业。

  在本次两会上,郭广昌一共提交了五份建议。其中,《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建议》引起了最多的关注。

  复星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国际化战略,尤其是去年7月对全球著名旅游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的收购,被视为复星进军国际化的又一重要实质性进展。作为复星集团的掌门人,郭广昌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作何思考?

  郭广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未来五年,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仍将加快。未来三年将有1/3的民企在境外设立销售网络,1/4的民企在境外设立办事处,另有15%的民企在境外投资建厂。在一些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主要力量。

  不过,他也表示了一些担心,因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过程中,多种类型的“水土不服”瓶颈已经出现。郭广昌说,目前,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挑战主要集中体现在产业选择、人才储备、品牌认同、信贷扶持、海外沟通阻力等方面。

  “民营企业在发挥自身能动性克服困难的同时,也需要国家在战略层面为民企海外投资提供重要指导。”他说。

  郭广昌在建议中指出,建议有关部门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基础上,就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制定指导性意见。自上而下地形成多政策层面的支持体系,帮助民营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开发国际市场和战略资源。

  他还建议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层面,制定鼓励境外投资产业目录,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引导。对于符合产业目录要求的企业和投资项目,在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开辟信贷支持的“绿色通道”。

  他同时建议商务部等部门发挥协调作用,推动在国有企业境外重大投资项目中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组成联合体,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减少可以规避的境外政治阻力。

  最后,他建议我国驻外使领馆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在经贸信息搜集、当地公共关系、海外危机协调应对等方面大力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克服水土不服。

  郭广昌说,对于企业来说,即使在国内市场竞争,也必须要具备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走出去”正是为了满足这种能力的提升。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要始终保持合作共赢的心态。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