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钟南山:建议对分税制进行改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3:13
  广东团会议

  本报讯(记者王飞、杨进、陈翔、赵琳琳、 柳建云、张浩)“粤北还很穷,与粤北毗邻的其他省份在国家的扶持下,都已经超过了广东这些地方……”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10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发言时表示,中央惠及民生的资金一定要多关心广东。

  欠发达地区不能再举债办教育

  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是最后一个发言,却获得了两次掌声。他首先呼吁,中央财政应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基础教育是人发展的关键阶段,却成了地方政府最沉重的负担,”贺优琳说,“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财力已经投入教育70%~80%,甚至负债办教育,这是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公平的根本原因。”

  贺优琳还谈到分税制改革,“过去财政收入低,中央拿大头,那是应该的。如今,地方财政收入急剧增长,在社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应该还利于地方政府。中央先收上去再进行分配,过程周折、不尽合理,不如直接由地方政府支配财权,藏富于人民最保险,最实在。”

  他又强调,中央惠及民生的资金一定要多关心广东。“广东的财税贡献占全国的1/7,但广东的粤北粤西等地区还很落后,周边省份在中央支持下,已经超过了广东上述这些地方。”

  钟南山:建议对分税制进行改革

  贺优琳的话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中央的储备太高没什么好处,”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1994年搞分税制,当时为了集中精力处理金融危机、统筹安排工程建设等,可以理解,”钟南山说,“现在已经过了17年,还采用这种办法就不太合理,地方承担了这么多工作,却没有钱。而且国家在返回一些给广东的时候,也是通过部委来分配,于是就产生了跑"部"前进的弊端。”

  “无论哪个国家,藏富于民才能实现长治久安。”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麦庆泉也认为,大量经济发展的资金和财政的支持应该在基层,应该让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来安排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

  作者:王飞 杨进 陈翔 赵琳琳 柳建云 张浩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