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三成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农民工工资月均1690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3:13
尹蔚民
胡晓义

  人保部发布会2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今年需要安排2400万城镇劳动力。他说,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工资增长的幅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则表示,北京限购令对北京的就业形势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文/特派北京记者陈翔、王飞、杨进、赵琳琳、柳建云、张浩

  企业职工工资年均涨一成

  记者:很多人反映工资多少年都不变化,很多老百姓反映,这个工资增长受益人群是不是主要集中在公务员这个群体,其他人群工资收入情况怎样?

  尹蔚民:虽然我说到企业一线的职工工资比较低,但是从增幅来说,近几年企业职工的工资增幅平均大约都在10%~12%,有的年份可能会更高一点。今年农民工全国平均月工资已经到了1690元,前年是1500多元,再往前就更低。你讲到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也是按照国家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同步考虑。收入分配工作的一个目标,就是逐步地缩小差距,更多体现公平。

  养老基金支付不存在问题

  记者:我已经开始在担心,等到二十年以后,我退休的时候,社保基金总量够不够,我能不能领到养老金,能不能领到退休金?

  尹蔚民: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去年统计数据,收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在13000亿元左右,支出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近1万亿元左右。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的个人账户的逐步落实,我们还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的冲击。

  三成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

  尹蔚民:从总体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好的,近几年的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也就是说每年毕业生离开高校时的就业率在70%~75%之间,年底就业率基本上能够达到90%以上。今年高校毕业生有660万人,所以总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高校毕业生的择业方面,我们非常希望高校毕业生能够到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就业,因为那些地方需要人才,有大量的工作岗位,有大量的创业机会。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