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卡扎菲“下台条件”被拒 美称不会仓促动武(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9日04:12
7日,利比亚和突尼斯的接壤地区,准备从利比亚逃离的难民排队领食物。据国际援助组织称,目前利比亚有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助。
    7日,利比亚和突尼斯的接壤地区,准备从利比亚逃离的难民排队领食物。据国际援助组织称,目前利比亚有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助。

  卡扎菲“下台条件”被拒

  要求反政府武装保证其人身安全、不受审;美称不会仓促动武  

  阿拉伯媒体7日报道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向反政府武装提出谈判建议,但遭到利反对派拒绝。

  前总理出面谈判

  7日,阿拉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利反政府武装称,卡扎菲已向他们提出建议,召开一次总人民大会,以便为他有条件下台铺平道路。报道还说,卡扎菲派前总理塔勒希出面与反政府武装谈判。卡扎菲提出的条件包括,保证他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以及不会受到审判。但反政府武装对这一提议表示拒绝,认为这相当于让卡扎菲“体面”下台,也是对受害者的不敬。反政府武装表示,任何对话都应该在卡扎菲辞职的基础上进行。

  当天晚些时候,卡扎菲的次子萨阿迪表示,利比亚领导人不会按照反对派的要求辞职,因为那样做的结果是将利比亚推向内战。他还说,目前他的父亲没有下令军队向反对派武装展开全面战斗,以避免爆发内战,同时也是为了保存兵力准备对抗外部势力的军事干预。

  当天,利比亚外长库萨指责英法美等外国势力与利比亚反对派接触频繁。他表示,目前利比亚反对派的核心人物,其实是来自此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基地”人员,美国正在借助他们来分裂利比亚。

  大城市激战继续

  7日,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战持续。据报道,有目击者称,当天利比亚政府军出动战机,对距离首都600公里处的拉斯拉努夫发动至少两轮空袭。已经占据拉斯拉努夫的反对派武装不得不进入沙漠地区,重新整编,加强重型武器装备,只留下少量士兵,守卫炼油厂。

  此外,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7日还在距首都的黎波里200公里的西部重镇米苏拉塔展开激战。利比亚政府发言人当天表示,政府军已经收复了通往班加西沿线的所有地区,将很快收复反对派的大本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不过,反对派却反驳称,他们当天成功击退了政府军,并且把围攻米苏拉塔的政府军逼退到7公里外的一个空军基地。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 相关新闻

  美国 不会仓促对利动武

  英法7日表态,两国正努力在利比亚划定禁飞区。而美国白宫当天说,美国不会仓促对利动武。

  白宫当天说,美方目前不会仓促对利比亚采取任何进攻行动,将美军卷入新一场战争中。白宫发言人当天表示,美国的底限是派遣地面部队,但这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当天,英法方面则称,双方正在寻求联合国授权,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防止该国发生更大规模战斗殃及平民。英外交大臣黑格说:“我们正和伙伴国密切协作,以图在协调一致下通过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美国防长曾称,设立禁飞区就意味着战争开始。在北约方面,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目前不准备武力干涉利比亚。而北约一切行动,都应得到联合国授权。不过他也强调,如果利比亚暴力冲突继续升级,北约很难置身事外。据悉,北约目前已经利用侦察机,对利实施24小时监控。

  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反对外国军事干预,必要时俄将动用安理会否决权。 (张乐)

  阿盟 即日召开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8日决定11日召开成员国外长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日趋严重的冲突局势。

  阿盟官员说,应多个阿拉伯国家的要求,该组织决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问题。会议内容可能包括继续商讨保护利比亚人民安全的措施,如在阿盟与非盟协调的基础上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阿盟2日在开罗召开外长级会议后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利比亚停止暴力冲突,同时考虑在利设立禁飞区的举措。会议还反对外界对利比亚进行直接军事干预。利比亚政局从2月16日起出现动荡,随后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直至其对本国人民的诉求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