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代表委员可以跨界炮轰 需要重视调查研究

2011年03月09日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跨界炮轰可以,但一定要用脚调查

    曹林

  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常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跨界批评。因为我们的代表委员基本都是兼职的,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律师,有的是歌星,有的是教师,他们来监督政府,就公共事务表达意见,难免会涉及跨界的问题。譬如,一个专业是医生的代表如果就土地问题进行批评,从狭义上看,就是跨界批评。

  首先,跨界批评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坚决反对一些官员的观点,他们常以专业为门槛拒绝代表跨入他们的领域进行监督,这是对代表权利的侵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就任何公共问题进行批评监督。公共事务,涉及公共利益,即使带有专业性,也不能排斥非专业人士,尤其是人大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本来就应该有勇气在一切公共事务上运用自己的理性。企业界代表可以就医改进行批评,医生可以就文化改革提意见,农民工代表可以批评城市的形象工程。

  跨界炮轰当然可以,不过,负责任的代表、委员,对自己不熟悉的公共问题表达意见,跨界炮轰时一定会非常谨慎。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要非常重视调查研究。这方面崔永元委员堪称典范:一向履职很积极的小崔今年没有拿出提案,并不是没有准备,而是小心谨慎。他今年本来准备写医改方面的提案,可他通过调研,跑了很多家医院,包括以患者名义暗访,才发现实际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所以干脆就先搁下来,争取调研清楚后再拿出完整提案。

  小崔经常跨界炮轰,所以他非常重视调研,有时出国旅游,他让朋友引见当地的议员,了解医疗、保障房等情况。有一次,为调查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崔永元跟煤矿工人一起下到矿井里。

  不过小崔也有“失误”。他批评电信收费高时,曾以美国为例,称洛杉矶手机费9.9美元包年——这招致专家和网友的批评,因为美国手机费远不是这么低。小崔后来第一时间在微博致歉,承认误用数据,并作了反思。这提醒代表委员跨界炮轰时一定不能信口开河。

  在调研方面,韩红委员也堪称典范。她是歌星,专长在于对声乐的把握,不是儿童权利立法专家,缺乏流浪儿童救助方面的专业知识。今年,为了提流浪儿童方面的提案,她不仅专门到湖北荆州农村走访调查,还在法律研究机构的帮助下邀请专家、律师、法官、老师做顾问,召开了提案意见征求会,对提案多次修改。

  代表委员跨界批评,最忌讳人云亦云,网云亦云。如果完全依赖网络搜集资料,不用脚去调查,谈论不熟悉的领域的事情,提出来的意见就很容易是空泛的大路货,也容易贻笑于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