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医生照顾盲人16年 盲人开通热线电话传爱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5:10
 陈美英(右)和诸敏合影。郭靖宇 摄
陈美英(右)和诸敏合影。郭靖宇 摄

  常州退休医生陈美英见到楼下的盲人无人照料,十六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这位非亲非故的盲人邻居。这位数度想要轻生的盲人在爱心感动下,不仅不再选择自暴自弃,还开通了热线电话,用心灵之声来感动温暖他人。“三八”妇女节前夕,常州市天宁区的道德讲堂把“道德之星”发给陈美英,以褒扬她的善举。

  一切源于善心

  职业敏感 医生救了想轻生的盲人邻居

  1994年的一天,已经内退在家照顾自己母亲的陈美英在家睡觉,突然听到一阵无规律的敲打墙壁的声音。陈美英仔细一听,发现声音是从楼下盲人邻居诸敏家传来的。凭着自己多年当医生的职业敏感,陈美英意识到诸敏可能遇到麻烦了。她立刻跑下楼,打开了诸敏家的门,冲进房间后见到诸敏嘴唇铁紫,已经不省人事。更让她感到震惊的是,桌上还放着安眠药。陈美英来不及多想,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把诸敏送到了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诸敏转危为安。

  后来诸敏几度想轻生,但都在陈美英耐心劝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化险为夷。有了这些经历,陈美英成了诸敏惟一的知心人。

  命运多舛 盲人邻居幸遇善良大姐

  为何诸敏会数度轻生呢?据了解,今年64岁的诸敏出生在香港,不久就被母亲遗弃。后来被她母亲的一位朋友送到了无锡乡下的一户人家收养,但这户人家已经有了四个孩子,根本无力再抚养诸敏。于是诸敏又被送回她外公家,而外公由于年岁已高,就只能把她托付给她的舅舅抚养。从小就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使得她从未感受到家庭亲情的温暖,这也造就了她十分内向的性格。

  更为不幸的是,诸敏患有先天性的近视,度数高达3800度。1994年夏天,诸敏在下班回家的途中眼睛突然失明,在路人的帮助下她才回到家。由于没有及时带她去治疗,到了第二年她的病情恶化,为了保住她的性命医生只能摘除她的眼球。

  失明后的诸敏,性格更加内向,基本上不说话。但是她的内心却并不平静,每次回忆起自己多年来的不幸遭遇,诸敏都会想到自杀。

  倾情照顾 包下了盲人邻居的一日三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陈美英开始照顾起这位非亲非故的盲人。诸敏也渐渐感到了从未享受过的家庭温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在诸敏失明之后,有一次家里来了不少朋友,没地方住,她便住到了陈美英家中。不料,在上楼的时候,诸敏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骨折。接下来的三个多月便一直住在陈美英家中。诸敏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卧床不能起身,所以吃喝拉撒都是由陈美英来服侍的,而陈美英自己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母亲瘫痪在床也需要人来照料。自从诸敏的养父去世之后,她每天的饮食就由陈美英一家来负责。

  2007年的冬天,诸敏的心脏病突然发作,由于陈美英送往医院比较及时,诸敏才转危为安。“记者还了解到,陈美英不久前因脑出血导致大脑记忆力衰退,许多事情她都记不住了,但每天要给诸敏送饭这件事却从来没有忘记过。

  善心结出善果

  受感动,盲人邻居

  开通爱心热线

  2001年的一天,诸敏在家听收音机,突然她被一个叫做“心灵之声”的栏目吸引住了。这个节目每天接听一些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听众的电话并安慰他们,来使他们走出悲伤的世界。于是诸敏在电台的帮助之下开通了自己的热线电话,这一接就是十年。

  在这十年里,诸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很多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有一次,一个家在常熟的小伙子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诸敏自己喜欢的女孩子跟别人结婚了,自己不想活了。于是诸敏就把自己的悲惨身世告诉了他,并要他为父母考虑。后来又通了几次电话,最后他放弃了自杀的想法。这十年,这样的电话诸敏每天都要接数十个,但她从不厌烦。“作为一个残疾人,我能为社会作的贡献就这么多了,想想我的陈姐姐,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还要加倍努力,”诸敏说。

  实习生 周萌 本报记者 郭靖宇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