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凌峰提案单独出台一条法律保护医生 引委员争议

2011年03月09日0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委员激辩医患不和谁之过

    本报记者 董 伟

  如果单独出台一条法律保护医生,那么是否也该单独出台一条法律保护患者?3月7日,冯世良委员等人就“医闹”热点话题,表达不同观点。

  “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是医生误诊误治多,还是患者不讲道理多?在座的谁没有出过差错,哪个又曾经向患者说过对不起?”冯世良委员此言一出语惊四座。

  过去几年,医院里发生的诸多恶性事件绞痛着人们的心灵:哈医大二院天价药费事件、见死不救事件、护士长辞职事件、深圳医生戴钢盔事件、福建兼职警察进医院事件……每年两会,医患关系始终是全国政协医卫组的焦点话题。

  今年,凌峰委员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提案,呼吁国家出台“专门针对保护这一群体的专项法律文件”。“目前应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来处理‘医闹’问题则显苍白和无力。”她说,公安干预的主要界限是有“肢体接触”,而医院不等同于一般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拉横幅应用侮辱性语言、摆香案、设灵堂等虽没有“肢体接触”,但在医院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都会造成医护人员心理和生理上的极大伤害,无法集中精力为患者看病。

  凌峰委员认为,“医闹”已成为当下中国新的“公害”,也逐渐成为少数人借故发泄和扰乱社会的一种手段,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制造社会动乱的导火索,给和谐、稳定的社会形势带来巨大风险。“形势和事实要求我们必须就像保护小学校、幼儿园一样制止‘医闹’,保护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保护广大医护人员的安全,避免无辜患者的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

  林野委员提出,患者伤害医生血腥案件屡屡发生,成都华西附院患者刀伤医生、北大三院患者砍伤医生、福建福州杀死医生、山东济南报复杀死医生、最近的上海新华医院事件……而医院和主管部门似乎都束手无策。

  冯世良委员同样看到了医患纠纷的严重性,不过他认为,医生为患者更加负责才是消除双方不和的法门。“病人闹医院肯定是不对的,可是我们想想,有多少病人本意就是为了闹医院?他们是来看病的,不是来找事儿的!这些年一些医生做了一些不合适的事儿,药厂请吃喝,埋单的是患者。误诊误治了,受伤的还是患者。”

  冯委员话音刚落,赵平委员立即站起来反驳:“医学本身就是一个有缺陷的学科,差错哪个国家没出过,哪有这样子闹医院的?这样子闹,最后倒霉的还不是患者?医生都怕了患者,谁还敢冒险治病?医学还怎么进步?”

  会后,冯世良回应说,医学确实不像数学,一是一二是二,可是科学有缺陷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冯世良认为,解决医患纠纷,不仅要对肇事者进行惩处,还应严格管理打击病历造假、医疗中的回扣红包、大处方泛滥、潜规则等现象,同时建立医德医风规范对医疗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约束和管理。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更多地挽救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