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10余委员联名提案“140平米以上大户型不限购”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9日05:37

  联名提案建议实行差别化限购,限购目标应为90平米以下小户型,建议公开保障房土地去向

  昨日上午,政协委员王超斌邀请金正新、张亚忠、张小济三位委员以及房地产业内人士一同探讨针对限购政策调整的提案。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本报讯 (记者张旭)“限购目标应锁定140平米以下的房子。”昨日,河南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王超斌等十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房地产调控实行差别化限购的政策。

  “140平米以上大户型不限购”

  昨日,王超斌等4位政协委员在铁道大厦与多家媒体代表座谈,然后形成了一个关于规范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建议。

  王超斌认为,90平米以下小户型是解决购房者首次置业的根本途径。为了避免投资者炒作这部分住宅,因此需要限购。对于90-140平米之间的中等户型住宅,考虑到合理的改善性需求,可以进行适度限购。至于超过140平米的大户型、别墅等住宅,不应该限购。

  湘江伟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明理在现场表示,14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房子和普通买房人距离较远,限购也影响不到普通买房人,因此没必要限购这部分房子,同时,政府可以通过税收等手段对大户型、高档房进行调控,征收上来的税款可以用于建设保障房。

  此外,王超斌等委员还建议,购买90平米以下属首次置业的买房人,还可以从税收、公积金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

  未来土地供应计划提前公开

  从去年出台的“国十条”,到今年的“国八条”,加大土地供应都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但2010年全国供地计划超过三成未完成。

  对此,王超斌等委员提出,土地供应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环节,应该提前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可以以五年为周期,提前公开未来土地供应量、地块分布等。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也认为,建立具有前瞻性、透明性的土地供应制度,有助于缓解开发商对土地的争抢程度,避免出现房企对诸如“某区域最后一块可供地块”的争夺。

  多位委员还建议,应公开保障房用地的具体去向。

  相关新闻

  人社部:限购令尚未明显影响就业

  该部负责人称限购令对租房等无过多限制,北京就业市场仍高度开放活跃

  “北京的限购令对就业尚没有明显影响。”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目前各地针对购房都出台了限购令,北京的限购令规定买房必须有五年的社保记录,请问这个政策对北京的就业形势会有什么影响?胡晓义表示,人社部已经注意到,一些无良中介号称可以代办补缴社保来获得购房资格,这个问题北京市的官方已经作出了澄清,制度上不可能出现,一旦出现了一定严肃查处。至于对就业有什么影响,现在还没有从北京市的渠道得到对就业有明显影响的信息。他表示,北京的就业市场仍然是高度开放、高度活跃的市场,全国各地的劳动者都有可能到北京来寻找工作岗位。

  限购令只是说在购房上有一定的限制,对于租房、对于其他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他认为对北京市的就业形势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 落地

  京就业人数大幅增长

  对于限购令会不会影响北京的就业情况,昨天,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看出限购令对北京就业的影响。“应该不至于产生太大影响。”

  他认为,限购令所影响的很多人,实际上并不一定在北京就业。对于在京就业的高端人才,政府会有购房的优惠政策;对于普通北漂,可能目前的高房价压力本就会使他们的买房计划推迟。

  该负责人认为,会对北京就业产生明显影响的因素,可能会是某产业需求起伏。

  另外,根据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在北京2月份举办的199场招聘会中,1万家单位参会并提供了13.6万个岗位,求职人数15.2万人。对于供求双方的数字,和1月相比均有增长,其中求职人数增长10.5万,招聘需求增长8.3万。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求职人数与提供岗位数也均有大幅增长。

  观点

  限购令不利于吸引人才来京

  柳传志表示,肯定会对北京吸引人才构成影响。他说,北京出台限购政策是出于对城市建设的考虑,因为北京除了发展经济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责任。“但作为企业本身来说,我们想吸引一些人才,不希望户口和车、房、上学等联系起来。”柳传志认为,这些政策不利于北京吸引和留住高等人才。相对而言,在一些西部发达城市落户要容易一点,这些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和北京形成竞争。

  观点

  限购首先并非针对高端人才

  北京出台的房屋限购令,我认为不会对吸引和留住人才产生影响。

  首先政策并不是针对这些人制定的,北京没有想限制人才落地。相反,在人才引进方面北京还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引进上,人才可以获得奖励,个人所得税方面还有返还,在住房、入学和落户上都有照顾。

  我认为,北京应该多设置特殊政策解决人才的实际问题,限购令也就限制不了这部分人了。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