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退休职工希望稳定物价 代表献策将民资投向农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7:15

  稳物价 让百姓踏实(会内会外)

  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江西赣州退休职工巫兆勋希望

  多管齐下促平稳

  本报记者 吴齐强

  “菜价降了,工资涨了,心情好了!”3月7日,巫兆勋在菜场挑选蔬菜时高兴地说。

  年过七旬的他,家住江西赣州市章贡区解放街道西津路社区,是赣州粮食局下属企业的退休职工。平时他常常陪同老伴去菜市场买菜,对各种菜的价格了如指掌,也对价格变化有切身体会。巫兆勋说, 2010年,从“蒜你狠”、“豆你玩”,到“糖高宗”、“姜你军”,再到去年底土豆一斤涨到两块五,老百姓感受到的是生活必需品价格接二连三的上涨。

  当记者追问物价上涨对生活有什么影响时,巫兆勋说:“为应对‘开门七件事’,每月多开销几百元,对有钱人来说,压力不明显;对只有千把元收入的家庭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城镇的中等收入阶层来说,其实也不轻松。好在有各级政府的关心,我的退休工资从今年开始每个月多了175 元,国家给150元,当地对70岁以上的老人发20元的补贴,目前生活压力不大。”老伴苏淑华接着说,自己的退休工资也多了142元,儿女们也经常给点零花钱,日子还不错。

  赣州去年为应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积极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稳价安民措施,各级政府运用2482万元价格调节基金给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其中市政府用440多万元价格调节基金对中心城区(含赣州经济开发区)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供养等两次发放价格补贴,每人150元,共惠及2.95万人。

  另外,全市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发展以蔬菜为主的“菜篮子”工程建设,从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予以资金扶持,保障城市农副产品市场供应。

  “现在物价稳定多了。”巫兆勋说,土豆一块多点就可以买到了。前几天因气温回升,蔬菜长势良好,赣州中心城区菜价出现大幅下降,市场上1块左右的菜多了,在超市打折的蔬菜,只要七八毛钱,甚至二三毛钱的都能找到。我们希望政府多管齐下采取措施,让物价长期保持平稳。

  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代表献策

  民资投农业,增加供给量

  本报记者 陆娅楠

  因为传统制造业利润越来越低,一些民营资本开始向非实体经济领域转移。这种“民资短期化、游资化”现象既加剧了市场风险,又不利于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江苏省常熟市近几年尝试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现代高效农业,有20多家市百强企业与20个经济薄弱村一对一签约合作。通过建立高效农业基地,生产经营绿色农产品,企业获得了盈利,农民实现了就地就业。

  她说,按说这是民营企业家和农民“情投意合”的一桩“婚事”,可是,为啥民营企业投资的胆子不够大,步子还不够快?她认为,主要是政策层面的扶持与引导跟不上。

  钱月宝建议,地方政府应尽快理顺机制,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与推进民营企业投资高效农业,并从信贷、税收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为民营企业打开新的投资空间,也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的推动力,实现“农民乐意、企业愿意、政府满意、市民也能捡便宜”的多赢效果。

  广州市民翟晓娟反映

  菜价还是有点贵

  本报记者 王汉超

  翟晓娟今年20出头,在广州念完书进了当地一家挺大的企业。和同学相比,她的工资还算比较高,说来应没有什么生活负担,本该是不知柴米油盐贵的年纪。她平时有了心情就爱做做饭、炒炒菜。接到记者询问“菜篮子”感受的电话,“贵!”她不假思索地说。

  “我平常大大咧咧,不爱记数字,有次买鸡蛋才发觉怎么这么少,算了一下,鸡蛋一块多一个。当时心里就凉半截,以后炒鸡蛋多放点韭菜吧……”翟晓娟说,以前手头有几分几毛的钱,都攒到一起留着买菜用,现在哪用得着这种小钱?都是拿着大票子。“买菜我坚持不刷卡,刷卡不知道心疼。现在我买菜,常拿起来看看,然后再放回去。”

  翟晓娟和三四个朋友住在一套房里,吃一顿饭,买菜要四五十块。去珠海阿姨家,五六口人买菜常常一两百才够。“一边喊贵一边吃呗,小时候挑食不吃青菜,到现在爸妈打电话还反复交代,多吃青菜水果。眼看着冰箱里菜越来越少,屋里方便面越来越多,只能自己反省,看看哪些开支不必要,左想右想,那周末还是少出去玩好了。”

  “有一次和室友开玩笑,说麻烦啦,将来有了小孩,不仅要给他赚奶粉钱,还要给他赚菜钱。”翟晓娟说起“菜篮子”,一篮子笑料,“说感冒了怕去医院破费,让老婆熬点姜汤不去医院了。老婆说姜太贵了,咱们还是去医院吧!”在她看来,不是承受不起,菜是每天要吃的,平常都觉得贵,一年算下来怎么得了?

  翟晓娟说:“我希望菜价不要成为我们生活的负担。我看报道说,菜农并没有在上涨的价格中得到什么实惠。那么这样就起不到市场的调节作用,现在整个社会对菜价问题关注也比较高,我想会有好的政策措施让我们吃到实惠的菜、放心的菜。”

  重庆王晓琳代表回应

  建储备机制,推农超对接

  本报记者 刘志强

  “为保持农产品价格实惠,‘农超对接’的做法很值得推广。”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说。

  她对比了重庆两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农产品销售模式:A超市2/3以上的农产品采取订单方式,从潼南等蔬菜种植基地直接提货,实行内部结算,并减免部分入场费,蔬菜既便宜,又新鲜;而B超市则要从主城区内的盘溪农贸市场进货,除被中间商加价外,还要增加储藏成本,蔬菜也相对不新鲜。

  王晓琳说:“建立蔬菜和肉类的储藏基地,能使在遇到特殊天气等情况时,农产品价格也能保持相对稳定。”她说,储藏基地可由当地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兴建,必要时还可吸引社会闲散资金参与。

  她还建议,建立农产品在城市和农村的“双向绿色通道”,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