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入园难入园贵百姓反映强烈李铀委员呼吁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水平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7:46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徐伟“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一个人终生发展的重要奠基阶段,日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表示,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老百姓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李铀分析说,“入园难、入园贵”的直接原因是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根源在于政府在学前教育上的职责出现空白。学前教育没有纳入基础教育范畴,而是大力推向市场。

  “于是,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成为多数家庭的一件操心事,公办幼儿园质量好、收费低,但挤不进去;民办园读得起的不放心,放心的读不起。”李铀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基础教育发展的核心价值是质量与公平。从质量看,由于学前教育本身就缺乏质量标准,加上我们对民办幼儿园缺乏有效的质量监管手段,使学前教育的质量难以保证;从公平看,政府投入基本仅限于公办幼儿园,公共财政通常只覆盖了15%左右的儿童,多数孩子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得不到来自政府的支持,全部教育成本都是由家庭自己负担。

  李铀建议,应把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性水平作为“十二五”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学前教育公益性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将办好学前教育,提高公平与质量作为各级政府的约束性责任,整体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提出刚性要求和具体目标,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管理机制,实现质量监管全覆盖,让儿童共同享受到合格放心的学前教育。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