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水系上游广西金秀生态立县 政绩不考核GDP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9日00:02
  中新社来宾3月8日电 (蒙鸣明)广西国家级贫困县金秀瑶族自治县3月8日通过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确立生态立县。金秀县委书记黄振江向记者透露,该县官员目前实行“差别考核”政策,不以GPD增长和工业发展为考核指标,而设立生态指标进行考核。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山区,拥有广西最大的水源林保护区,是珠江流域重要源头。由于受自然和区位等因素影响,金秀县经济发展缓慢,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与经济发达地区差距悬殊。2010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299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

  在刚刚通过的金秀县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中,该县将不再盲目追求GDP快速增长,而以生态为第一资源,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利用金秀县的独特生态优势,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体,以生态农、林、牧、副、渔业和生态工业为两翼的特色产业链。

  金秀县委书记黄振江在介绍该规划时坦言,金秀的生态立县发展思路有优势也有劣势,目前该县经济基础薄弱、城镇化低、人才匮乏等都对生态保护有较大影响。“但我们坚持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道路,在为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强大的生态保障的同时,也希望实现金秀经济腾飞的双赢局面。”

  从2008年开始,广西来宾市就对其下辖部分县实行“差别考核”制度,不再单纯以GDP、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等常规指标来考核官员的政绩。而对金秀县,考核指标则变成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

  由于执行“差别考核”,使金秀县拥有更为宽松的外部环境,官员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而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让基层干部告别对GDP的崇拜。来宾市副市长周长青说:“金秀县的矿产和林业资源都相当丰富,但一旦开采和砍伐,都会对生态造成破坏。我们宁可不要矿产GDP,也要为下游提供牢固的生态保障。”

  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总人口15.46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34.4%。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全县的瑶族文化保持得十分完整。 完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