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长春药品零差率销售为患者减负 药价更平民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07:10
  中广网长春3月9日消息(记者杨超 吉林台记者马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多项措施着力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公益性”也更为突出。当然,这只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行进路线中的一环。

  目前全国已有60%左右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通过实施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显著降低,老百姓在看病就医方面感受到了更多实惠。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郊的八旬老人刘淑芬因慢性支气管炎每年都要花去近万元的医药费,可是今年年初,当刘老太太再去社区服务中心住院时,她女儿发现药费明显降低了:

  刘淑芬女儿:以往我妈住十多天花了两千多,这回住一周了,五百块钱还没花完呢。

  长春市目前已在所辖的县市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全面推行了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药品价格大幅降低。在南关区长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普通的咳嗽感冒,病人也就花上十五、六块钱。随着药品价格的降低,就诊人数出现了显著增加。南关区长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志新:

  胡志新:青霉素现在是0.7元,160万单位。就诊一天现在是比过去要增加了30人到45人左右。过去一天可能就十三四个吧。

  说起在社区医院就医的变化,常年就医的七十一岁刘景星大爷深有体会。

  刘景星:以前看病我都上市里边,市医院,省医院,医大一院,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方便我们居民群众,政府给补贴,价格也实惠,一般病吧,感冒发烧了还是搁这儿看好。

  价格降下来了,表面看是通过行政命令降低药价,背后却是医疗改革的大文章。据了解,长春市为保证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创新性地建立了“721”资金保障模式,即由县区级财政和各级政府通过拨付专项资金及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90%的资金保障,切断了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联系。同时,采取“倒逼机制”,从市场入手,对近400种药物零售价进行调研,取平均值作为药品采购的最高限价,以此解决药价“越招越高”的怪象和难题。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

  齐国华:指导价降低了41%,与省里招标下降了18%。单处方由改革前的35元到40元下降到平均16.5元。整个就诊人数大约上升了30%,药品这一块儿运转非常平稳,平均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的供应商大约在三家左右,最多的是四家。从供应商反应这儿来看,认为我们这个价格定的基本合理。

  为保障群众能用上基本药物,减轻医药负担,我国明确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列为深化医改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2009年8月,我国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前,全国已有60%左右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据统计,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307种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呈现出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的特点。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