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大象合作精神像人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08:20
  英国研究人员经由实验证明,象可以像人那样与同伴合作,以达成目标。

  英国剑桥大学比较心理学家乔舒亚·普洛特尼克带领研究人员在泰国南邦一处象保护中心用12头亚洲象参加一项实验。

  研究人员在一块平板前摆放两桶象爱吃的食物,用一张网隔开象和食物,使象看得到但够不到。平板三边焊着管子。研究人员把一根绳子穿进管子,“围”起平板。绳子从管子中延伸出来,两端放在网子靠象一侧。一头象若想吃到食物,必须与另外一头象合作,各拽住绳子一端,拉动平板,把食物拽到跟前。

  普洛特尼克说:“我们发现,象在绳子一端可等候长达45秒,它们明白没有同伴帮助自己拽绳子,就什么都吃不到。”

  按普洛特尼克解读,对动物而言,看到美味近在眼前而忍住不立即去拽绳子相当不简单。

  另外,如果象看到同伴无法拽绳子另一端会走开,而不会自己去拽绳子。

  研究报告7日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

  这项旨在观察动物是否懂得合作的实验最初由日本一个研究小组为黑猩猩设计。它看似简单,但对动物而言是个挑战。

  一些研究显示,乌鸦极聪明,不过,实验显示,乌鸦不懂得与同伴合作。

  不少研究显示狗和海豚聪明,但普洛特尼克说,就他所知,这两种动物尚未试过这项实验,鬣狗在这项实验中“似乎懂得需要同伴合作”。

  象在这项实验中表现出合作精神,但合作方式不尽相同。一头5岁雌象踩住绳子一端,让同伴去拽。多数象先走到绳子一端,然后等着同伴拽另一端,但一头18岁公象等同伴出现后,才走向绳子。

  普洛特尼克认为,这种现象说明象聪明,“不是简单套用教给它们的办法”。

  “聪明的动物必须学会适应环境变化,解决困难并合作,这些都需要行为高度灵活,”普洛特尼克说。

  研究旨在增加人们对社会复杂进化的了解,促进大象保护。

  普洛特尼克说:“我们对象的智力了解越多,就越能找到减少人象冲突的解决办法。”

  野生亚洲象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普洛特尼克说,据了解,泰国丛林中野生象可能不到2500头。

  人类活动导致野生象栖息地面积不断缩小,时常发生象进入村庄寻找食物时毁坏庄稼地以致伤人事件。

  普洛特尼克呼吁加强研究象的行为,以更综合方式保护大象,兼顾象和人类需要。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