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东盟超过中国成为日企海外生产基地首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9日07:41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实施的“2010年度日本企业的海外业务开展情况”问卷调查显示,东盟已取代中国成为日本企业建立海外生产基地的首选,其中有33.6%的企业回答在重组海外基地时选择落户东盟,超过了中国的32.8%。分析人士称,因中国的人工成本上涨,日企正在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周边国家。

  通过对过去3年实施的及今后3年计划实施的总计232个海外生产基地等重组案例的分析。向中国转移生产基地的案例与2006年度的调查相比下降了16.6个百分点,而转移到东盟的案例则上升了3.6个百分点。

  针对今后3年的业务计划,“谋求扩大海外业务”的企业占到了69.0%,创下历史新高。与去年的56.0%相比有大幅增加。从不同规模的企业来看,大企业增加10.8个百分点达到73.2%,中小企业则增加14.4个百分点达到66.0%。就增长幅度而言,中小企业超过大企业。

  此次调查于去年11月至12月之间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会员企业为对象展开,共计收到1002家企业的有效回答。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