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家粮食局长谈粮价:防过快上涨 避免过度下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09日10:00

  国家粮食局长谈粮价:防止过快上涨 避免过度下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聂振邦就粮食安全、质量保障、《粮食法》起草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聂振邦表示,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

  粮食安全有保障

  聂振邦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将出台一系列强农惠民政策,在粮食生产方面的投入也会加大力度。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家将增加中央财政预算内的资金投入,同时调动地方各级政府增加资金投入,金融机构增加投入,调动企业资金增加投入。为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将逐步提高粮食最低收入价格。国家在保证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

  聂振邦说,经过十几年建设和发展,我国初步形成以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为主的国家粮食储备体系。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又先后下发通知,对各省(区、市)粮食和食用植物油地方储备规模明确了具体标准、提出了有关要求。总体来看,中央和地方粮油储备规模逐步扩大、库存不断充实,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规模合计占全年消费量的比重明显高于国际上公认的17%~18%的粮食安全警戒线,中央和地方政府调控市场的物质基础得到增强。在应对近几年发生的各种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中央和地方储备对于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 社会效益,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

  聂振邦表示,我国粮食生产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方针。近几年,中央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夯实了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特别是2010年,经过不懈努力,战胜了多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干旱、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我国粮食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0928亿斤。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粮食质量安全标准进一步完善

  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粮食部门的职能涉及到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中粮食质量与原粮卫生的监管。原粮质量卫生安全是成品粮和食品质量卫生安全的源头,确保原粮卫生安全对于保障食品质量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聂振邦说,粮食部门一直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卫生工作,一方面注 重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依照《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履行的监管职责,认真做好粮食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取得了很好地成效。

  聂振邦表示,今后,粮食部门将继续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围绕粮食流通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粮食质量与卫生监管水平,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粮食法》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聂振邦介绍,2008年,《粮食法》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后,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即启动《粮食法》起草工作,成立由17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粮食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由21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粮食法》起草工作专家组,按照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积极开展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并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关于《粮食法》起草的意见建议。目前,起草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形成草案初步意见,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立法宗旨,将确立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制度、粮食生产保障制度、粮食流通保障制度、粮食质量安全保障制度、粮食调控与储备制度、粮食产业支持与发展制度、粮食安全责任制度和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内容。聂振邦说,法律起草是复杂、系统且程序性很强的工作,下一步还将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进行不断修改完善,并按照程序提交审议。

  既要防止粮价过快上涨,又要避免粮价过度下跌

  粮食问题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民生问题。粮食价格,对百姓生活及宏观经济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聂振邦说,粮食价格过快上涨,会影响消费者生活,特别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大;粮食价格过度下跌,种粮农民利益就得不到保障,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影响下一阶段粮食生产。因此,国家必须通过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既要抑制粮价过快上涨,也要防止粮价过度下跌,要避免出现因为粮食价格的大幅波动导致粮食生产的大起大落。才能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种粮农民持续增收,国家为更好地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在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抑制粮价过快上涨同时,也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补助。

  聂振邦表示,为解决种粮生产成本上升,比较效益偏低问题,国家实施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补贴收购等政策,并逐年提高收购价格水平,保证农民余粮能够以合理价格卖出,实现种粮收益。同时,还建立种粮补贴机制,加大生产投入支持力度。这些政策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努力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既能让农民愿意种粮、值得种粮,又能让广 大消费者吃得起、吃得好。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