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黄华华:为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继续探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09:58
资料图: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 题: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为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继续探路

  记者梁钢华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后,未来5年将以什么样的步伐继续领跑全国,又将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为全国经济的新一轮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继续探路?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站在“由大转强”的关键门槛

  黄华华首先回顾了广东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过去5年,广东在原有优势逐步减弱、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的情况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中央扩大内需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在科学发展轨道上迈出新的可喜步伐。”黄华华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最早最重,但广东当前已摆脱这一危机的深度影响,转入新一轮平稳较快增长区间。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45473亿元,是2005年的2倍,已先后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人均生产总值折合近7000美元,其中珠三角人均超过1万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水平。

  “更为可喜的是,经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刀阔斧式的经济结构调整,广东经济总量在持续做大的同时,在持续做强并着力打造世界级经济体方面又取得实质性进展。”黄华华说,“十一五”期间,制约广东经济发展许多关键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突破: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广东继续沿着产业重型化、高级化的路径演进。2010年,广东轻重工的结构由2009年的40.7:59.3调整为39.9:60.1,重工业份额已超过六成;初步形成装备制造“海陆空”全面发展格局,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突破自主创新“软肋”,形成多维突进格局。针对科研院所相对偏少的情况,广东已构筑起“三部两院一省”合作新格局。全国6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万多名专家在广东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5万多项,5年累计实现产值8131亿元、利税1223亿元。2010年,广东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1.12%上升到1.8%,技术自给率由45.4%上升到65%,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二,有效专利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等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万亿元,是2005年的2.5倍。

  ——经济重心珠三角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自2008年底国务院批复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广东明确提出了“一年开好局、四年大发展、十年大跨越”的总体目标,制定实施规划纲要的决定、五个一体化专项规划和“四年大发展”工作方案。当前,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建设进展良好。

  务必打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

  在“十一五”末期,国内一些省份的经济总量与广东进一步逼近,一些研究机构甚至提出,未来若干年内广东经济总量第一的位置可能被其他省份取代。对此,黄华华表示,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广东依然清醒地看到,全省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总量大而人均不高、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然存在,产业层次仍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中低端。“坚持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依然是广东当前推动科学发展的当务之急。”

  “"十二五"期间,广东将会沉住气,不拼速度拼质量,务使广东从根本上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要标志的转折时期。”黄华华说,“初步考虑,广东在"十二五"的相关规划部署中,把全省GDP年均增长"调低"为8%以上,略高于全国预期目标,低于国内很多省份的预期目标,也低于广东省"十一五"预期目标和实际增长速度。”

  黄华华说,广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导向。“从长远看,暂时的稍慢是为了将来的更好和更快。如果能够把精力花在调结构上、花在转型升级上,真正把经济发展方式转过来了,即使一段时间速度和总量被别人赶超,我们还可以东山再起,迎头赶上。”

  黄华华表示,总的来说,“十二五”时期广东将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核心,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未来5年,广东将踏踏实实地通过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中心、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当好“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旗手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一直在扮演着全国经济发展排头兵的角色。《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今后珠三角要承载着先行先试,继续为全国新一轮科学发展创造新鲜经验、担当全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历史使命。

  对此,黄华华说:“广东在为全国打造一个更强大经济体的同时,将肩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突破,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黄华华表示,“十二五”时期,广东将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推进市场机制、政府管理、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监督考评,进一步探索科学发展新路,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十二五”末期,务使广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行政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基本健全。

  最后,黄华华说:“当前,广东省"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科学发展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全省人民正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一定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