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五轮驱动”下新医改:深化医改进“深水区”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03月09日10:09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周婷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五个齿轮”相互咬合联动的系统工程这是卫生部部长陈竺对医改的形容。


  经过两年的大力推动,我国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个方面均取得进展。


  2011年,是完成深化医改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冲刺”之年。在“五轮驱动”下,深化医改各项任务也逐步进入“深水区”。


  医保能否提高保障水平?报销最高限额不低于5万元


  我国已有12.6亿人参加各类医保,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全民覆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说,基本医保制度是医改五项任务中成效最为突出的一项。但是我国医保还是低水平,下一步医保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提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要采取措施规范医疗行为,控制不合理的费用上涨。“最终要把投入的钱用好、用到位。”


  吴明委员的这一建议,在《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中得到了回应:


  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所有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当地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且均不低于5万元。


  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发挥医疗保障对医药费用的制约作用。改革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大力推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


  基本药物何以实现全覆盖?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


  “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这是2011年医改安排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任务能否完成将决定基本药物制度能否初步建立。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说:“基本药物制度已在60%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应该说推广得不错,药品零差率销售使药价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主要涉及基层医疗机构的政府补贴问题。”


  为确保实现目标,2011年医改安排明确,在建立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现新旧机制平稳转换。


  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项目和医保支付政策。合理制定调整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并在不增加群众现有个人负担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比例。


  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项补助以及经常性收支差额的补助。


  中央财政继续通过以奖代补的办法对各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给予奖励补助。


  基层医疗服务怎样才能硬起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措施。


  近两年来,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改善明显,尤其是县级医院的发展。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说:“基层光有高楼大厦不行,还要有好医生、好管理。”


  2011年,我国将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适宜人才,具体措施包括:


  出台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文件,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完善和落实鼓励全科医生长期在基层服务的政策,努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不足的问题。


  为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和基层部队招收5000名以上定向免费医学生,累计招收超过1万名;


  安排1.5万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员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到3万名;


  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加大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招聘力度,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培训医疗卫生人员12万人次和46万人次,继续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人员培训。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何实现均等?提高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


  “深化医改提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胡善联说,尽管现在均等化的水平还比较低,但近两年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都取得明显成绩,下一步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扩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使当地百姓能得到实在的益处。


  2011年的医改安排明确,拓展和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扩大服务人群,提高服务质量,201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


  同时要求完善并严格执行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操作规范和考核办法,提高服务水平。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50%左右,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人数分别提高到4500万人、1500万人以上等。


  2011年,我国还将完成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预防为主方针:2011年对15岁以下的人群再补种乙肝疫苗626万人左右;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再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400万、乳腺癌检查40万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5%以上;继续开展农村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为45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累计完成100万例;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累计完成163万户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改炉改灶任务,累计完成1128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等。


  公立医院改革如何推进?“内拉外推”创新体制机制


  “加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度,力争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2011年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医改安排明确,要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便民惠民措施,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


  具体任务包括:深化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以病人为中心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方便群众就医;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医改安排还指出,出台强化区域卫生规划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社会资本。研究制定公立医院改制的范围和办法,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制。制定和完善实施细则和配套文件,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政策,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

  作者:周婷玉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