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华农大副校长:要提高农药化肥价格让农民用不起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09日10:37

  “1立方水在美国能产3公斤粮食,我们只能产1公斤”“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造成务农劳动力出现结构性下降”。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张宝文谈及当前农业的种种难题,引起委员热烈讨论。随后谈到食品安全时,民盟中央副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发问:“三聚氰胺能检测了,会不会有一天发明出四聚氰胺呢?”

  提高农药化肥价格,农民用不起

  昨日上午,民盟5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开始,张宝文拿出几页讲稿,就开始细数当前国内农业发展问题,讲粮食安全和劳动力流失。“农村4.5亿劳动力只剩下两亿多,按说保证18亿亩土地耕种肯定够,问题是出去的都是年轻劳动力”,张宝文说,这种劳动力的结构性下降,造成了不少“空心村”“空巢村”的出现。

  他接着谈到农药、化肥使用的问题时,掀起了委员们第一轮踊跃发言。张宝文说,一方面,全国每年用的化肥高达4700万吨、农药140万吨,另一方面,每年产生的近7亿吨秸秆大都浪费了,畜禽粪便也污染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循环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吴信才马上插话道,这和劳动力不足有关,农药、化肥使用方便,不费力。他双臂上下张开半米多宽,比划着说道,“我曾在农村看到鱼塘里堆积那么厚的淤泥,都没有人力去挖起来作肥料”。

  全国政协委员陈旗笑道,自己听到的情况是,现在用农家肥种的菜,农民都留着自己吃,因为新鲜无污染。

  “要大幅提高农药、化肥的价格,让他们(农民)用不起”,民盟中央副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紧接着说道,以前农民一大早起来,都要拿筐子出去拾粪,现在畜禽粪便等农家肥都不愿费力气了。

  “靠说服是没有用的,必须采用市场手段”,温思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道,国家同时还要提高对农药、化肥厂家的税收,以及对农产品本身的补贴。

  “实际上部门越多越管不好”

  一番热议之后,时间已过去近40分钟,张宝文继续发言。谈到食品安全时,委员们的情绪再次高涨起来。张宝文讲到安全检测时说,尽管检测三聚氰胺的仪器非常贵,但现在必须要有这样的检测仪器,这是规定。如果检测出三聚氰胺,那你就完了,第二天股票肯定下跌。

  温思美马上发问:“问题是,三聚氰胺能检测了,会不会有一天发明出四聚氰胺呢?”

  “有可能”,张宝文想也没想,简短地答了一句。一时,会场上委员们热议起来,手上没有麦克风的委员,也转头跟旁边的委员三三两两地讨论。过了两分钟左右,张宝文拿起麦克风,再次接过话头。“出现(农产品安全)问题,一个是农户非常分散,千家万户,监管难度大”,他说道,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分割严重、责权利不清,从生产到餐馆,一个环节一个部门。“看起来大家都在管,实际上部门越多,越不好管。有利的时候争着管,出了事大家都往外推。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温思美引用了一个流传甚广的笑话:把一枚人造假鸡蛋拿去检测,遭遇相关部门的“踢皮球”。工商部门表示应由质检部门认定,质检部门认为归农业局管:“假鸡蛋也是蛋,属于农产品”;农业部门则表示“农业部门不管人造的,这完全属于工商部门管的事情”。

  温思美说,自己最近几年都在提案里头建议,从源头入手,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要素的监管,“源头抓好了,后续的流程出问题的可能就小”。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圣坤则表示,相关部门不作为的成本太低,出了事,没有一个人承担责任。这将导致政府公信力的严重下降。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